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心得:跑出全世界的人 Shoe Dog


還蠻厚的一本回憶錄,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努力看完。
這本書如同作者所說的,比較像是希望讓後代子孫看見他們創造這家公司的初心,而不太像是企業經營書籍。

著重的是從創業開始,每個年度所發生的事情,無論好的壞的,以及當時後的心境與決策。
內容並沒有我原先以為的策略與規劃,但多了創辦人背後比較真實地一面,少了歌功頌德,多了自爆的糗事。



也是從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有個日本品牌叫做鬼塚虎,也就是後來的亞瑟士。

Knight本來是個熱愛運動的人,代理了日本跑步鞋到美國賣,希望打敗當時還很紅的愛迪達與彪馬(PUMA),他重用了許多看起來不起眼,但同樣熱愛運動與球鞋的人擔任要角,不斷在業務與經營上有所斬獲,也許他認為這些成功背後的因素,是大家同樣熱愛運動,也相信運動並不像當時社會氣氛所認知的-只有專業運動員才稱得上運動員。

不過在業務發展逐漸開始起飛時,日本的鬼塚虎人事調動,開始想要調整在美國的經銷策略,這影響到了Knight在美國的獨賣權,他被迫重新思考自己對球鞋的熱愛,以及過去受限於鬼塚虎的策略,讓自己回歸自由,獨立創造新品牌NIKE。

不想花時間看書,但想直接抓重點的人可以查看 維基百科


回歸投資面,這幾年NIKE的股價從高峰下降,雖然長期表現仍遠優於S&P500,不過我卻沒有把這檔股票列入投資。



原因很簡單,就是NIKE是一間世界知名品牌,也具有最好的產品以及代言人,但我不是很清楚他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在我學生時期,正是籃球之神Jordan稱霸籃壇的時候,當時NIKE以及他醒目的勾勾是年輕人的最愛,經典Jordan球鞋也是直到現在都仍有不少人狂熱搜集。

不過後來隨著年紀大,也曾經歷經一度風靡New Balance的混搭,現在則許多人是看設計款,譬如經典的愛迪達,也有熱愛跑步的人會選擇亞瑟士,近兩年可能就改熱愛Under Armour。


很多我不是很能理解的,就只能先擺一邊,不過確實仍有許多人會因為品牌知名度以及過去財務績效好而買進,大多數的機率下,這些公司,尤其是國際大企業,成長的動能仍可維持好一段時間,也確實有機會帶來不錯的報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