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買反向ETF


最近看雜誌報導,台灣五十的反向放空ETF規模大幅衝高,而且大眾投資人在過去這段期間也不斷加碼。





雖然手中沒有詳細趨勢資料,不過若以身邊的朋友來說,確實有不少偏好反向ETF的人。
甚至打從反向掛牌開始,就有人持續在佈局。

理由不外乎「當作避險」、「市場已經在高點」。

也有人認為萬點趨勢肯定往下,因此把投資反向當作「中長期投資」。

雖然投資人逐漸接受以ETF作為交易主軸,但很有趣的是基於投資性格強烈,基本原型刺激感有限,大家反而偏好槓桿或反向放空型,這與指數投資的原意又落差很大,反倒像是指數期貨的替代品。

我問過很多朋友,對他們來說,除了非常強烈的「主動」判斷之外,另外「賺太慢」也是不願只投資原型的原因。

在投資的世界,投資人總是期待快速賺取高報酬,難以接受長期跟隨市場增值的論調。
但是投資反向的,卻似乎是與市場長期方向背道而馳。

之前金融海嘯過後,有朋友跟我說,原來投資的秘密就是四千點以下進場,八千以上賣出。這道理很簡單,所以他等待下次進場機會。

我說也許,可能遇到,也可能一輩子遇不到了。
台股表現並不算亮眼,但以總報酬計算的加權報酬指數光以去年底看,就已經達1萬5千點以上,到目前8月則是超過1萬7千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