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好書>公司的品格2


繼先前透過圖書館借閱「公司的品格」後,這次又幸運的借到「公司的品格2」這本書。

相較於市面上太多教人簡單存股、輕鬆投資的書籍,我是更推薦有更多類似「公司的品格」這類書籍推出,會對投資大眾更有幫助。




以國外書籍為例,大多知名的作者不見得都是讚揚自己投資有多厲害,而是看誰更能夠精闢的頗析公司或是投資市場的狀況。

不知道是否國外比較鼓催獨立思考與批判的關係,所以比較推的都是評論型態的書籍。

就像巴菲特也不是第一天投資就知道要買可口可樂,而是先從各種型態的投資著手,包含經歷過董事會很浪費的公司、產業走下坡的公司,最後才發掘好公司一樣,沒有看過負面的案例,就少了個評判的方向。

過往我也是只看樂觀的一面,只看財報漂亮單純的公司,碰到有問題的就直接跳過。但自從看了類似私募股權以及積極股權投資人的相關書籍後,也對股權與經營權的問題產生興趣。

爾後從國內許多股權競爭、掏空、欺騙等案例發現,當我們只看單純樂觀的一面時,許多大老闆們看的則是另外一面,他們看到的格局更高,知道如何透過法規與公司狀況適時下手,從八卦雜誌報導投資大戶的手法來看,慢慢的也可看出些端倪。

「公司的品格2」就是類似從老闆對公司上下其手的例子頗析國內投資現況,以國內層出不窮的案例來看(包含企業與銀行),未來要出到第三本也不是沒機會。

書中舉了相當多精彩的案例,包含集團交叉控股、繼承股權之爭、職業股東、大股東運作合併、財報受禿鷹襲擊、股權過低的經營權爭、銀行掏空、減資私募、內線交易等。許多例子只要是在投資市場稍微久一點的投資人,都不難回憶起這些故事。

(說個題外話,本來寫部落格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自己能在每個關鍵事件中,能留下自己的評論,作為日後成長的基礎,但總是忙到沒時間。)

或許有些人會說,投資不需要這麼麻煩,只要選擇ROE穩定、有持續配息及良好現金流、經營股權有一定水準以上、產業龍頭、本益比低或殖利率高的公司就好,但實務上做起來就會發現事情不如想像簡單。

閱讀這類書籍,有幾個好處:

1.增加一種思考的模式,尤其是巴菲特的夥伴孟格提到,看一家公司不是只有一個構面,而是要用不同理論不同構面反覆測試,才能知道這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2.拉高思考層級,讓自己從小投資人,提升到比較高一層次的視野,看公司經營世界的遊戲規則。

3.避免重蹈覆徹,雖然新騙局不知道在哪裏發生,但至少有看過案例,就不易受騙。就像當已經看過多種詐騙集團手法後,未來自己接到電話就不容易慌張一樣。

4.尋找投資機會,除了閃躲之外,有些投資人更可能反過來參與這場遊戲,常見的大多是公司股票價格低但持有龐大潛在利益,而經營者持股低股權分散等。



最後,總結是從過往的經驗學到的一句話「法律不是保護弱者,而是保護懂法律的人」


同場加映

<好書推薦>公司的品格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