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2018年市場的一些預測

新的年度開始,許多投資機構、媒體、市場氛圍開始猜測今年的走勢。

去年是個非常亮眼的一年,對我自己來說只能用四個字形容「水漲船高」。

受惠市場好,投資結果當然就好,但我很清楚,這是因為水位上漲,而不是自己多了不起。


在今年,目前聽到的幾個預測:

以下是樂觀論

1.美國偏貴表現會普普,但科技可以繼續好

2.日本、歐洲會比美國好

3.新興市場可望延續過去兩年的成績繼續好,原物料好

4.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會好

5.中國會好

6.整體而言股市會繼續小好,只是沒有過去一兩年那麼好

7.股票比債券好

以下是悲觀論

1.殖利率上揚,債券會崩盤

2.殖利率上揚,股票價格太高,也會崩盤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公告市場展望的都是券商、基金公司、投資媒體,這些公司靠著客戶投資交易賺錢,如果對未來展望太悲觀,投資人不進場,那就沒錢賺了。

所以再怎樣也頂多講多留意,但仍有很多投資機會。

至於悲觀者,有些是見高不敢進場,有些是靠過往經驗只要台股超過9000點就是高點,因此高於這水位就持續喊空。

從先前從谷底上漲七年就遇到空頭,到每逢7就會見高點,到現在每8年就會遇到大崩盤.....總是等待著週期性的預言到來。


我的看法

就我過往的預測,通常講的都不會太準,無論是從哪裡學來的景氣預測法則,最後都常常失敗。

但只有一個方法是做起來比較令人心安,也算是我自己的判斷法則:

1.是到處都有東西可買,還是找不太到東西能買。如果不太找得到東西能買,通常我就會篇比較保守,留更多現金。

2.資金配比,我會配置自已比較能睡得著的比例,既使遇到大崩盤,也能夠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