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2月突如其來的大跌

一段還未確定是否結束的下跌,在短短幾天讓許多投資人措手不及。

回想就在前幾天,還跟朋友開玩笑,去年一路緩漲,很多人不敢追高,但在一月份最後這段的暴漲行情,反倒吸引許多人被迫加碼跟上。

結果帶來的是令人錯愕的下跌。




從去年底開始,就不太敢相信自己的投資報酬率了。

相較於身邊很多朋友看著績效數字說自己多厲害,我自己則是不太去注意,因為上面的數字太過驚人。

不過能漲到哪裡也不知道,所以當朋友問我近期投資什麼,我大多雙手一攤說什麼也沒做,就看著帳上的數字變高而已。

中國股市是這波最火紅的市場,夾帶著話題快速上衝,但又以更快的速度落地。

美股是我現在持有蠻大的部位,之前看報酬率也是驚人,不過我不太做得到逢高賣掉再低接。

取而代之的,大多是資金的配比。

先前自我評估股票比例偏高,而市場又變得不便宜,能做的就是調整資金配置的比例,讓股票佔比下降。

這點做法類似投資配置的再平衡,只是我沒有算那麼精確,但就是種感覺。

在市場狂歡的時候不要太昏頭,才能在恐慌的時候手上有資源應對。

對於市場的解讀,我想的比較長期,市場上認為通膨與經濟狀況可能帶動市場利率上漲。
如巴菲特所說,利率就是股價的地心引力,資金本來就在取捨中挪移。
不過短期的市場因素比實際更複雜,低利推升股價,高利壓縮市值,但背後還有經濟環境與企業盈利的諸多因素,所以只能拿來當把尺,但不容易預測到絕對數。

股市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秤重計,很多人賺的是前者的錢,我可能偏向後者。


前幾天看到新聞,有人在VIX指數偏低時,還放空VIX,結果被暴漲的VIX把歷年獲利都回吐,這市場真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2 則留言:

HAN 提到...

「在市場狂歡的時候不要太昏頭,才能在恐慌的時候手上有資源應對。」

精闢的言論,but現在這種散戶瘋狂的狀況沒幾個人聽的下去,107/3/2我也賣金融股,買債券ETF、台新戊特了。

Albert Hung 提到...

過年前的下跌,讓很多人都愣住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