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巴菲特說過去77年投資美股可賺5288倍

在上週六,巴菲特發表最新一年度寫給股東(包含我)的信,在信的最末端,提到很慶幸美國多年來一帆風順,雖然從他開始投資的77年之間遇到了許多動盪,但是倘若有投資人在當時把錢投入標普500指數中,歷經77年後,可賺5288倍。

(圖片:unsplash)




這是個驚人的數字,而當然在全世界同期間很難找到像美國這麼成功的市場,因此要能選中美國投資,確實是頗幸運。

除了長期投資的亮眼報酬外,巴菲特在文章中還帶到了一個關鍵訊息,那就是這數字是不含費用的,假使投資人付給基金經理人或是顧問更多費用,只要每年多付出1%,那麼77年後的收益就會大幅減半。

上述是巴菲特身為股神的精闢分享,不過我看網路上的認知,依然像是瞎子摸象,每個人看得都不一樣。

我以某個網站的討論為例,不過是蠻經典的

A:巴菲特不是股神,只是生對了時間跟地方

B:可是美國現在市場高點,還是要注意

C:單一年度或短期贏巴菲特的也不少,離開市場可能是因為賺夠了

D: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有感的人看了很認同,但似乎更多的人是不以為然。

不以為然的理由大多如上面所提的,過去美國好,誰知道未來還會不會好,誰能投資那麼久,現在高點,還能會像以前那樣賺嗎?

與其這麼多不可控,不如自己挑選「未來看好的市場」,不如「看好就投,不看好就收」,不如「等比較低再來買」。

然而,這也是大部分的人無法賺到報酬的主要原因,既使巴菲特連續在這幾年耳提面命的說採用低成本的指數投資有多好,無論自己遺產為例,無論拿避險基金對賭為例,或拿實際數字驗證,似乎都難以化解投資人的疑慮。

知名部落客綠角說得好....

如果大家崇拜巴菲特,那麼為什麼與其相信別人揣測所寫的巴菲特選股書,也不願意相信他本人寫的箴言。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