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 掌握市場週期



有時候一本書,會隨著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而各有體認。

除此之外,有時候第一次看,跟第二次看,也會有不同體認。

這本「掌握市場週期」是知名基金經理人霍華馬克思寫的,很多人對這名字不見得熟悉,但是對於他其他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可能就有聽過。




在書商介紹這本書之前,我也曾在書局快速翻過,畢竟這麼厚的一本書,看起來就像是不得不買的鉅作。只不過第一次翻閱,其實並沒有很懂他在說什麼,以為只是在介紹景氣循環。

而在書商贈書,趁著清明連假閱讀後,覺得原來過去曾有的感覺,具體描述出來是這麼一回事。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就有從自己的經驗、家人的經驗以及對市場的觀察,有些心得。

我的投資開始於網路泡沫前幾年,歷經2000年網路泡沫,也歷經2018年金融風暴,在這當中,觀察到經濟數據、市場價格與人性在這之間持續的轉換,但又再複製,再循環。

以幾個很有名的基金、股票討論區為例,在市場變好時,對投資的討論逐步熱烈,開始有人跳出來當名師,而在熱潮末期,討論區滿滿的都是名師,每個人都能說得一口好投資。但是市場很快地反轉後,接踵而來的是恐慌與擔憂,最後到悲觀,到冷清。隨著次一個循環開始,又再度重演前面的場景。

而在網路泡沫時期,自己也有經歷類似牛頓的例子,剛開始市場上漲,覺得股票變貴了,就賣掉實現獲利,卻想不到市場一直漲,股票一直飆,本益比已經不具代表性,只要能跟「.com」扯上關係,就能瘋狂飆漲,漲到讓人懷疑這世界是否已經改變,不該再拘泥老舊的投資觀。

直到事後虧損了,再回頭看,才驚覺在激情中能保持冷靜有多重要。

而霍華馬克思的這本書,在講的就是這件事。

他在書中,強調景氣會循環,但是無法猜到接下來會怎麼走,對於景氣循環,只能用所處的位置,聰明應對,提高自己的勝率。

在書中,他舉了一個很有趣,也很具體的例子,告訴讀者怎樣叫不要猜測市場週期,但要懂的應對市場週期,這塊先賣關子,留著讀者自行翻閱。

他點出景氣為何會循環,這些觀念我覺得很基礎,但還用不到。

而他提到另外一個觀點,就是景氣循環不會停留在穩定的中間值,而是不斷的在擺動。這也是我近期感受到的,許多人會用平均值解讀事情,但是實際上,所處的世界並不是用平均值組成,而是不斷的大起大落相連接而成。

最後書的重點,則是說到看待景氣循環的方式。作者並沒有說如何猜對景氣循環,並也強調沒人能猜中,投資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思考所處的位置,或是做出正確的因應。



最後,看完書,我自己對因應市場週期有幾個心得:

1.先求不犯錯

人在樂觀會過度自信,甚至怕錯過所有可能的投資機會,但在市場悲觀時,過度保守,願意放棄所有獲利可能。這雖然是老話,但卻能一再地看到投資人重演。

因此只要能夠避開人性的貪婪恐懼,抱持中性的態度面對市場,就能先有些優勢。

2.其次是靠基本動作

對於還在累積資產的人來說,「定期投資」是個很好的工具,尤其在市場下跌時,能夠持續投資,可以對市場逆向做出正確的因應,而對於整筆資產配置的投資人而言,「再平衡」是另一個好工具,因為它能幫助投資人在市場擺盪過程中,賣出較樂觀,買進較悲觀的資產,同樣做出較好的因應。

3.面對每一次的市場下跌

市場下跌,資產跌價對所有投資人來說都是煎熬,就算先前準備再怎麼完善,遇到非預期的價格下挫,很容易打亂投資人所有計畫。要能夠在市場下跌時投資,並不簡單,甚至該說是非常的困難。

投資人可以簡單自我思考,去年10月後,市場下跌時,自己做了什麼。



我蠻推薦這本書,但回到文章最開始說的,也許不同人閱讀,會有不同體認。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