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查理孟格是波克夏的副董事長,也是巴菲特身邊的好夥伴。許多人只聽過巴菲特,但對於總是坐在他身邊的這個角色卻很陌生。其實能夠大幅改變巴菲特思維的人,正是孟格

如果說,巴菲特影響了我的投資觀,那麼這本查理孟格的書,則是大大改變了我做事的觀點。




這本書距離上次看已經是2011年的事了,但這本厚厚的書仍然是讓人醍醐灌頂。

當初在看這本書前,對孟格的事蹟也是一知半解,僅曾經從圖書館看過一本專門講孟格的傳記,但印象並不是很深刻,收穫也有限。

後來這本書首次上市,我還是拿來拜讀一番,獲得的是過往未曾有過的知識,所以馬上在網友介紹下,去大陸買了好幾本孟格的股東會與演講翻譯本。

除了巴菲特舉辦的波克夏股東會之外,孟格也有自己的公司,同樣會舉辦股東會,讓股東發問,這些股東會的對話不如波克夏盛行,但對話內容的價值卻可能不輸巴菲特。

孟格最大的優勢在於多元性思考,要不要投資一家公司,用的不是單一方法,而是從經濟角度、人性心理、數學推演等多種角度檢視,甚至用反向測試這個概念是不是正確的。

在書中他有一句名言貫穿全書,他說「拿著鐵鎚的人,全世界都像是釘子」。

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是很實在,意思是當人的經驗學會某種工具或能力,就會只用那種能力或工具看待所有事務。

在投資上,常見的就是學會KD交叉,或是本益比,或是殖利率,就僅以這單薄的觀念投資,然後就覺得自己能夠解決所有投資難題。

如果只有單一技巧,是很容易失敗的,這不僅是在投資可見,在工作上也常見。

許多同事過往曾擔任某些工作,就會一直拿那經驗學到或看到的事情,應對在未來所有案子上。

我們都知道這樣做事太顯狹隘,但在投資上卻許多人都這麼做。

另外有句話,他說「若知道會在哪裡死去,就不去那裡」。

這句話當初想了一陣子,後來網友給我的忠告讓我體會,他說不要找一堆有利的證據證明自己是對的,而是要找各種反面的挑戰,來證明自己是否正確。

許多人會說,你看,過去幾個KD低檔交叉,都是買進點,但卻很少人會看,有多少KD低檔交叉,是失敗的買點,有多少本益比低點投資是錯誤時點,有多少高殖利率或高收益是假象。

持續累積經驗與知識,對一件事從多角度思考,學會反向挑戰自己的思維,是我從這本書上學到的,也很實用,所以相當推薦這本書給有興趣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