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黎泰院Class」,教我們投資的兩三事 (內有小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黎泰院Class」是近期在Netflix走紅的一齣韓劇,描述一個背景條件極差,又面對有財力有權勢的對手打壓,一步步堅定信念往上爬的故事,除了劇情外,裡面也有不少投資觀念,以下一一分享.....


1.聰明工作與儲蓄

主角出社會時身無分文,沒學歷還有前科,要將翻身簡直癡人說夢,他花了七年的時間賣力工作及存錢,才有第一筆創業資金。

很多年輕人剛開始工作就想致富,就想靠投資早退休,但相較於投資,靠提升薪資比較實際,隨薪資成長,會發現資金運用更寬裕,面對市場震盪也更能好枕以暇。

2.在壞消息時投資優質標的

主角的競爭對手是一家一流企業,雖然是對手,但他在該企業面臨危機時投資等風波平息,他就大賺一筆。

很多人看的是短期價格變化,但如果企業本身持續營運的能力不改變,壞訊息反而是好投資機會,與其把目光放在明天的股價,不如思考幾年後企業的表現。

3.企業投資思維與上班打工思維

主角出了自行開店賺錢,更拉高層次走向連鎖、開公司,當個努力的上班族,跟企業的投資人視野與格局,還有對未來收益成長的影響力顯然不同。

很多人努力工作,但工作賺的是工作的錢,投資賺的是資本財,兩者成長空間有相當大的不同,一個人再怎麼努力,一樣每個月領薪水,但投資資本可以用錢賺錢,可賺不只一個人的薪水。

4.參與企業成長

主角的對手是從橋下的小攤販起家成為大企業,主角本身也是從小酒館起家,隨著經營卓越帶動財富累積。

很多人投資看的是價格,但企業主的財富是隨企業與經濟成長累積而來,當股價走跌時,小散戶會抱怨,因為企業主錢多不怕跌,但企業主抱著股票那麼久,面臨的危機不會比較少,但參與企業成長的財富也最大。

5.公司不是誰的,是股權多的人的

主角與合作夥伴希望透過股權發動經營權競爭,但公司是屬於股權多的人的。

很多人投資擁有的是股票代碼與報價,不是公司經營權的比例,如果看的是背後的經營權,而不只是股價,心態上會有相當大的不同。

6.股票創造資本財富

主角本來只經營一家小酒館,但當有投資人入股,它就有了與眾不同的價值。

很多人不了解股價的意義,它是表彰股權的價值,賈伯斯跟沃茲尼克如果沒有股權,就是兩個人加上幾台電腦,當成立公司有人入股,願意投入的金額就創造了公司的價值,也為握有股權的人創造了財富。


以上就是黎泰院教我們的投資觀。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