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致敬-查理蒙格,願意分享的一代大師


 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查理蒙格在上個月過世,網路上不少對於他樂於分享經典知識表達致敬與感謝之意,我也是非常喜歡這位投資大師....


就我所理解,巴菲特的投資方法過往一直偏重於價值,這裡指的價值是包含股票市值低於淨資產價值,或股價淨值比、殖利率等各種評價比例相對划算的投資。

這種投資並不過時,既使到現在,許多私募基金也都會採取這種方式投資。

另外蒙格則是更重視成長,他在乎的並不是當下的價格是否低到划算,反而更重視公司的業務模式未來能有更好的表現。

巴菲特在結合兩種概念後,調整思維,表示並沒有所謂價值投資或成長投資,投資就是現在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入未來更高的價值,能做到這些就是投資。

因此許多投資人一直爭吵成長或價值孰優,其實不過是更看種哪一部分的推論邏輯。

木頭姐相對當下的價格,更重視公司與環境長期結構的改變,被列為成長的代表,但隨著時間推演,她預期的環境並沒有改變,公司也沒有展現出應有的報酬,這種預期的成長還不存在,自然也沒有價值可言。


網路上很多人分享許多蒙格語錄,表示哪句話改變了他的投資思維,對我來說許多蒙格的觀點都加強了我對投資的信心與看法,但如要說哪一句話對我影響最大,可能跟別人大不相同。

「手上拿著槌子的人,看到什麼都是釘子」

這句話我第一次看時,完全不了解這是什麼意思,只能照字面的方式解讀。

很多人的解讀是說這句表達如果只有一項技能,就只會用那種技能解決事情。

不過隨著職場持續的歷練後,便覺得這不僅是技能而已,還包含了整個思考模式。

有的主管過往系統起家,面對事情時,第一眼看的就是系統流程,有的主管是行銷起家,看簡報第一個看文字是否吸引人。

慢慢地發覺,許多人容易因為自己的背景與經驗,以至於都以習慣的方式看待事物,並也因此偏頗的解讀事情。

蒙格喜歡的思考模式,是學習多種構面的知識,並從不同構面解析一件事情,讓一件事情的評估,能從多個角度評估,再整理出結果。

每當看到有人拿過往傲人經歷來解析每事情時,總會讓我警惕,自己不能不自覺變成只有槌子的人。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