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0050跟0056哪個比較好

 


近幾年看到不少投資專家,都說0050太貴,或是台積電占比太高,所以不值得投資,相較之下,0056殖利率又高,價格又便宜,比較值得投資人考慮......


在0056剛推出時,看到相關回測分析,也覺得這種ETF好像比較厲害,但幾年後觀察持股的轉變,就不難發現這類的選股機制總有他的盲點。

雖然名義上是從台灣前150大的公司選出殖利率最高,有種好公司再選更划算的意涵,但實際上透過預期殖利率這種機制去決定權重,也把這檔ETF鎖定在孳息這個區塊中,而無法參與更多型態的市場變化。

再者,很多投資專家喜歡用股價高低來決定划算與否,好像股價高就是貴,股價低就是便宜,但實際並非如此,價值的定義許多大師都有提過,就是未來價格與現在價格的差距。

ETF的型態眾多,雖然最基本的市值加權飽受批評,但我覺得若要反映一個市場的表現,長期來說市值加權還是比較有利,經濟與企業的成長,不必然全反映在孳息上,通常會直接反映在市值中。

另外很多投資專家說台積電佔0050權重太多,所以不該買0050,或者應該直接買台積電,我也覺得這論點並不合理。

如果把指數範圍擴大到全球,就會發現台積電非常的小,只是當把市場框在台灣,就會凸顯他比重很高,但若因為這樣,就排除台積電選擇其他更小的股票,或用其他方式降低台積電比重,是一個很奇怪的做法。台積電已經從台灣走向國際,投資人的格局也應該對應拉大,而不是把大公司所佔的價值排除或限縮。



為了驗證自己不是馬後炮,有興趣的人可以查閱我2016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