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抹去泡沫後的市場

 近期同時受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加上聯準會對於升息的態度趨於積極,市場接續了年初的下跌,繼續震盪走低...

軍事衝突大多屬於短期事件,會帶給人不確地性,但較少影響長期市場。

另外升息對於市場的表現,感覺比較類似網路時代的泡沫一樣,靠著題材夢想,創造出無法合理評價的高市值,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會有種新的評價方法,將這些高估值合理化。

但本質上,無論用什麼估值,都免不了參雜大量泡沫的成分,這些估值在一定程度以上,沒有太多可信賴程度,也就是所謂「大傻瓜理論」所說的,那個價格之所以合理,是因為預期有人會用更高的價格買走。

從2020以來許多事務的創新,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期待,包含新的網路業務、潔淨能源或是疫情後人們對於生活型態改變而認為受惠的產業,更不用說前陣子莫名很紅的元宇宙,這些新鮮事加上低資金成本推波助瀾,讓價格有更多想像空間。

現在利率上漲,機會成本提高,同時高成長的動能也趨緩,讓整體市場對高成長的評價重新思考,於是啤酒上的泡沫就慢慢抹去。

抹去泡沫後的估值應該到哪種程度才算合理並不是那麼確定,目前的估值有將較瘋狂的泡沫戳破,對於大型類股來說也沒有太大程度的修正,不過風險略為降低,如果有機會看到明顯的修正,應該是不錯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