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理財的四個經驗談

 (圖片來源:Pexels.com)

有鑑於看到不少朋友在討論理財方式,也就先走了一段路的人,分享幾個覺得重要的經驗談.....


這篇分享主要是提供希望能累積財富的朋友一些重要觀念:

1.把存的錢跟用的錢分開管理

要能夠把錢存下來,常會聽到一種說法叫做收入減存錢等於支出,這是一個重要觀念,但不一定做得到,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將存錢的帳戶跟平時用錢的分開,每次領薪水或是年終,無論如何都把要存的錢放在另一個帳戶,最好是把該帳戶當作只進不出的撲滿,只要有錢就往裡面丟,隨著日積月累,就會發現平時用錢的帳戶很難成長,但那個專門用來存錢的帳戶可以把財富留下來。

2.要能存錢仍靠本業

剛開始工作的人都會覺得工作很辛苦,又賺不到什麼錢,就容易產生希望一夕致富提早退休的念頭,也容易因此去冒不必要的風險。真正隨著時間拉長,能夠累積財富的最好方式還是本業薪資的成長,所以把重點放在提升薪資,而不是只想靠著投資賺錢去取代本業薪水。既使要錢滾錢,也是本越大,利越大。

3.投資不要過與不及

常見的投資偏好,不是過於保守,只放存款定存,就是過於積極,去學期貨選擇權、當沖、開槓桿、虛擬貨幣NFT等。比較好的方式,是至少配置一部分的投資在全球或主要指數上,讓財富能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而提升。

4.時間是重要的

年輕人看雪球這本書,跟老人看的感受完全不同,年輕人可能覺得自己錢少,在滾動的都是小雪花,手上可能都是幾千塊錢在變動,不知何時才能累積成大雪球,但其實越早開始滾,就會發現效果越驚人。等到年紀越長,會發現雪球越滾越大,變動的數字就會變成幾十萬或幾百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