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NFT等於什麼?

在前一次的文章分享,NFT是鬱金香泡沫後,對於架構再進一步了解,覺得不僅買賣圖片的行為像是泡沫,整個架構也相當有趣.....

就目前對於NFT的了解,想區分幾個層面紀錄:

1.價值

NFT目前主流是設計成圖片方式發行與交易,有些價格一直漲,有些則是一波炒作後價格就下跌或無法成交。這些圖片本身代表什麼意思? 聽到不少是解釋第一層說這個圖片設計多好,多獨特,或是動作、表情、裝飾有特色或故事性,很有收藏價值。也有人會解釋第二層說發行者的名望,過去經營的成效,既使圖片本身看不出價值,也可以買發行者的名氣。也有第三層會解釋這是一種生態圈、俱樂部概念,擁有這個圖片不僅表彰圖片本身,還有背後一連串的活動行為,譬如可以參加某些活動、可以獲得某些物品等。

但以最基本的估值邏輯,如果撇除「認為未來就是會漲,可以賺價差」的概念,這些物品本身有什麼價值意義? 有孳息? 營運收入? 有實際物品價值或服務價值可衡量?

回到鬱金香狂熱時期,鬱金香的價值代表什麼? 美觀、獨一無二的長相,以及未來會再漲。

2.權利

其次談到權利,具有NFT代表什麼意義? 許多人會說這是利用區塊鍊技術,創造獨一無二不可被串改的認證機制,可以去中心化避免中心被竄改或把持,之前在區塊鍊故事中聽到一個經典案例是說某個人長期住了一間房子,她房子的證明登記在政府的地政單位,結果某次資料不知為何被竄改,登記人變成別人,因此她的房子突然不屬於她,而她唯一的證明就是相信政府,因此故事提到若有區塊鍊,就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某種程度可能區塊鍊有些規則可以解決問題,但回到NFT上,具有某張圖片的NFT表示什麼意思,到目前還是眾說紛紜,有的人相信那代表某張圖片獨一無二的所有權,而且在區塊鍊上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是誰所有,但實際上持有圖片的NFT是否等於擁有那個NFT圖片的所有權,這可能是個問題,至少這些圖片可以到處被運用。想等著看幾個權利的考驗,譬如我用了某張NFT的圖片,該圖片的NFT擁有者能否向我表達該圖片權利是他的,其他人不得使用該圖片? 或者我將該圖片再次發行一個NFT,原本的圖片NFT擁有者能否向我表彰他是該圖片的專屬擁有者,任何人不能以該圖片再次發行其他NFT?

有的人開始解釋,擁有NFT的人並不等於擁有該NFT連結的圖片,只能稱為冠名權,在該圖片的數位區塊鍊上留下一個名字,目前該名字是獨一無二,所以交易的是這個冠名權的價值,但我覺得這種解釋可能都未必。

3.架構

就目前理解,NFT的架構是區塊鍊,其次是區塊鍊上面可以記錄一個數位物品,可能是圖片、影片、音樂等,區塊鍊將這個數位物品紀錄在區塊鍊上,然後變成一個紀錄,並放在平台上讓大家可以交易,交易的是在區塊鍊上面更新自己的名字上去。

也許這個區塊鍊上面所記錄的圖片或影片無法被竄改,接續透過交易把名字更新在區塊鍊上的事實也無法被串改,但整個架構來說,似乎是在交易一個區塊鍊上接續寫名字的行為,而這個區塊鍊上所記載與某個圖片或影片有關聯,這個關聯是表彰什麼意思,就並不清楚。

4.效益

未來區塊鍊架構可能成為一個關鍵技術,但每一個交易行為的產生都需要許多人在分散的節點幫忙運算與紀錄,這些都要花掉不少效能,當區塊鍊的環境越大,不曉得這些耗能是否有效益。


回顧自己在網路泡沫時的經驗,當初也投資不少公司因為參與.com議題而飆漲,許多經營者會跳出來喊網路就是未來。

從事後論來看,確實網路改變了20年後的未來,但當初許多不成熟的案例都成了泡沫。

覺得還是回歸基本,除了認為價格會漲之外,這些改變代表的實質意義是什麼,而這些帶來什麼具體價值。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