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NFT是另一個鬱金香嗎

 (圖片:Pexels.com)

這篇論點應該會引起不少爭議,因此僅做個紀錄。

NFT全名是Non-Fungible Token,翻譯叫做「非同質化代幣」,意思是不可非拆且獨一無二的認證機制,這機制可用來綁在數位資產上作為數位所有權的證明,透過交易,也能將這個所有權移轉,可追蹤到軌跡,並也可設定所有權條件,讓發行人或有權利的人享有一些收入。

機制本身是中性的,雖然透過區塊鍊技術目前效能上似乎仍不是那麼具有效益,但有趣的是當市場上有許多「數位藝術品」透過綁定NFT之後,經過層層轉手交易而水漲船高,最後甚至出現令人吃驚的市場價值。

有些藝術品是某段數位影片、網路上的某句話、某個圖片,後來也延伸許多特有的型態,譬如買不同風格的猴子圖像、鯨魚圖像、頭像,只是因為圖像看起來有趣或有獨一無二的特色,就能不斷地轉賣炒高價格。此時市場還不斷新發出不同的小圖片,然後就有許多人追捧,或研究價格變化,看哪些小圖或數位資產還有上漲可能。

對於年輕一代的數位居民來說,這是新興的金融商品,新的數位資產,是屬於年輕新世代的世界,傳統的老人無法理解。

但對於這種現象,仍不得不將這些行為看待為「鬱金香狂熱」的另外一種形式。當時鬱金香只是觀賞的物品,但因為轉手價格不斷提高,導致人人都開始購買、研究、收藏,雖然不知道持有漂亮的鬱金香代表什麼意思,但當下的鬱金香已經不是植物,而是一種資產,讓投資人透過研究「資產」來判斷投資價值。

也許NFT或區塊鍊技術未來會以某種形式發揮效果,但應不是目前這種拿個圖片、影片就轉手炒高價格。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所以留個紀錄,在市場利率低,又充滿夢想的時代,炒作的題材特別容易出現。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