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00919? 00939 還是00940?


 這幾天股票市場最大的熱門,莫過於前面一檔ETF 00939募了約500億,已經驚為天人,隨後又一檔ETF 00940才募集到一半,市場評估就已經快2000億。

為了這2000億的大量資金,許多券商系統當機,內勤員工不停的處理開戶與交易,甚至延伸到銀行也因為客戶要轉帳、解定存、解保單、抵押房貸去投資而連帶受影響。

整個市場彷彿像是全民運動一樣,人人都在搶著買ETF,彷彿沒跟上車會少賺很多,連平時不看股票的人,都在問是不是要買一下? 現在買會太晚嗎?


這麼有趣的現象,不記錄下來說不過去。

除了過往經典的0050跟0056之外,故事要回到上一個熱門明星00878了。

這檔ETF不僅訴求高配息,還很能漲,瞬間取代0050跟0056這兩個老大哥,成為新的投資首選。

我身邊很多人會主動提起要把00878作為投資入門最佳工具,或者當成核心持股首選。



但在00878走紅後,00919馬上夾帶著高配息與績效狂飆的速度,馬上搶得市場新歡,從發行到現在,整個走勢一路向上,又有亮眼的高配息,看起來有息可以拿,又有績效往上飆,怎麼看都香。


在之前兩檔都訴求高配息又會飆的ETF熱潮下,新的ETF要發行就要找話題,所以最新的不僅從原本半年配、季配息改到每月配息,甚至00940還號稱發行只要10元,比以往20元、15元的價格更低,讓小資族「更好入手」。

加上行銷與動員力道強,股票市場又好,整個氛圍觸發點全到之下,成了全民搶高股息運動。


而當然網路上也跑出許多「大師」開始分析怎麼買,怎麼投資比較好,當中看到不少有趣的論述,很離譜,但卻很容易被買單。

提幾個來分享:

1.0050太貴了

投資人說0050太貴了,股價都已經到150幾了,已經漲太多,不像00940才10元,正要開始起漲,可以像00919那樣比較便宜,漲得比較多。

2.才不是左手換右手

又來了! 老教條都說配息高是左手換右手,你看00919「歷史以來」都高配息又馬上填息,只要是買這類ETF都是馬上填息的,所以配息都是實際賺到的,才不是教科書什麼配息只不過是左手換右手

3.配息高比較賺

這幾檔雖然價格差不多,但某一檔的配息率比較高,表示這檔比其他的會賺。

4.這樣也是資產配置

同意老教條說的資產要分散,預計分配在00919+00878+00940,這樣應該就做到資產配置了

5.0050就是單壓台積電啦

老教條都說要買市值型ETF,不過0050就有一半是台積電,這樣我直接買台積電就好了,何必買0050,買其他高股息ETF品質又好,又比較分散,沒有單一股票比重很高

6.這檔ETF就是會飆啦

買其他的都不對,這檔ETF之前走勢比較衝,表示比較會賺,買這個才是首選

7.剛開始投資,已經研究過各大討論區

已經研究過各大討論區所有專家言論,我是不是該解定存改為配置在這檔新募集的ETF

8.長期高配息,就算小虧也很快回本

選配息好的,就算下跌因為有領息,很快就會回本了,不用擔心

9.選兩檔,一檔月中配,一檔月底配

只要選幾檔不同時間配息,這樣就可以享受到比一般人更多次的配息,這樣賺得比較快

10.月月配就是強

人家買股票只能年配1次,買ETF可以可領12次,能多次領當然比較強

11.什麼零股買高價也是一樣,就是要低價買整張啦

低價ETF就是爽,可以買整張享受大戶,整張配息才完整,高價的ETF只買的起零股,這樣很不方便

12.就是想要保守領息啦,不想要波動

高股息ETF就是比較穩健啦,還可以一直領息,有息可以拿比較不用擔心下跌,領息後終究會回本,又比較穩,沒有想要什麼賺很多,只要穩穩賺就夠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