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20081203投資日誌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不過這是對我而言,對其他人來說依然是個稀鬆平常的日子!
不過不是 我生日,所以也別猜了

大盤當然沒有什麼表現,要表現的話,可能也得等外資先表態再說。
可惜可能連這些分析師,自己都先得想好自己 會不會先被裁掉!




這次的危機何時才能解除呢?!

信用是個很大的問題,比爾葛羅斯說,就像在一號窗點了大麥克,結果到隔壁窗口領餐的時候拿 不到大麥克,這樣消費者就不敢點餐了!美國政府需要確保消費者可以拿到他想要的大麥克,這樣危機才能夠解除!!

統 一點了他想要的糖,結果也拿不到,那可就慌了!!


原本我明年還蠻看好中國會搶先反彈。
不過近期很多投信都準備好要在明年 第一季或第二季募集中國基金,加上謝大師強力鼓吹中國一定強,害我反而覺得很可怕。
(對了! 某家投信今年底就先開始募集了)

為 此,我想人多的地方還是先避一避,換找美國下手好了!!

我本來已經決定要買iphone了,不過這陣子又開始猶豫,想說原有的手機先繼續 用吧。
可見景氣真的很差!
(半年前才差點換了一台PDA手機。)


今天看到鉅亨網有一篇遠見雜誌幫讀者篩選出最會 賺錢的A+企業!
裡面強打「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來看看他有甚麼東西可看...結果篩選出來的70幾家公司當中,有60家 是電子公司。
篩選時間的長度是5年,剛好是大多頭時期的產物。
巴菲特看一家公司的時間,少說是10年。或者至少需要經歷過幾次大循環。
電 子股有哪幾家可以強10年?? 很令人懷疑,也很難猜~

這種篩選出來的結果,實在沒有甚麼價值,也很容易誤導投資人。

之 前有網友透過一些規則,譬如負債比、ROE、毛利率等等,篩選出來一堆公司,然後準備要投資。
這種篩選機制篩選出來的結果,真的敢閉著眼睛就去買 嗎??

這些研究肯定沒有把巴菲特的相關書籍看熟,雖然我也沒有甚麼了不起的地方,不過應該是比這些人好多了。

如果要學巴 菲特投資,有一句巴菲特的名言一定要去記
「我不知道10年後,誰會是電腦產業的霸主,或者Dell電腦到底還在不在。不過我相信 10年之後,青箭口香糖還會是最受歡迎的口香糖品牌。」
我認為這句話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其他甚麼ROE、負債比、毛利 率....都是其次了!

該篇文章選出來的標的前五強:川湖、聯發科、宏達電、東友、松翰。

有誰知道這幾家公司未來5年會 有怎樣的表現? 10年後呢??

如果撐不了那麼久~~不如學學賭徒跟錢多多的投資方式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2/3不是你生日...是我的...呵呵!

Albert Hung 提到...

那天可是好日子啊!!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