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20110105投資日誌:帶量長黑

今天指數帶量長黑,成交量高達1700億以上,指數下跌150點,三大法人小幅賣超。在期貨方面外資一萬五千多口空單蓄勢待發,前幾天提到轉折的關鍵是價格的反轉,今天指數出現明顯的警訊,但要後續幾天才能夠確認是否完全反轉。


指標:短多(將轉變)、中多、長多




前幾天有網友有問到關於價與量的判斷方法,技術分析的書上面大多都是講價漲量增,價跌量縮等等,不過實際運用上,相信很多人對於這種判斷方式大多一頭霧水。

就我個人來說,主要看的仍是價格變動方向,在大多數時間是比較傾向於忽略成交量的變化。只有在價格出現關鍵變化時,才會去觀察成交量的狀態。

以09年以來的走勢為例,很明顯可以發現在09年中旬的成交量很大,然後後續的成交量都沒有當時大,但是指數卻又漲了好一段,在當中看價量沒配合而看跌的人自然不在少數。

回過頭來看,今天價格出現了相當的警訊,外資期貨大筆空單,需要對照價格的變化,前幾天開始需要留意的是價格是否出現反轉跡象,今天指數大幅度下跌,算是一個相當的警訊,因此指標開始出現即將反轉的訊號,不過真正是否反轉仍要等後續一兩天的走勢才能夠判斷。


以下是各大名師今年看法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QMark 提到...

基本上我是價格主義, 短線上今天中午前就又出現空方訊號, 但是中線還差一點點, 我同意你所說, 需幾天才能作「確認」ps.之前有回應12/29出現空方訊號,但12/30又立即出現多方訊號, 所以我又轉多直到今天, 現在得更加注意市場狀況了 .

您提到的成交量我之前有統計過, R值>20-24才能稱做爆量(帶量). R值是依據當日成交量與收盤指數做的相關數據. 有空來參觀一下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note.php?note_id=489778771131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QMark,

感謝分享訊息

Aiden.Chen 提到...

價量關係講得很清楚,受教了!

P.S
另外可另外請教投資港股嗎?感覺港股"免費"看財務指標的軟體跟網站好少喔,都找不到!
像ROE這種基本指標都看不到,更別提營再率了!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雙刀戰神,

去香港或大陸的網站應該還是可以看到許多相關財務資料

不過我對港股認知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