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影子銀行-華爾街操控世界的金融投資工具(The Shadow Banking System)

我從圖書館借來了這本書,就因為比爾葛洛斯提到影子銀行的問題,但是很遺憾的,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的東西,在台灣卻很難看到相關的議題討論,所幸在金融風暴過後,這類相關的書籍變多了,才讓很多遭受損失的人得以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直到金融風暴過後,我跟許多朋友一樣,只能夠感受到市場遇到相當的金融衝擊,但是對於背後的原因與形成狀況仍是一知半解。甚至於很多金融從業人員也未能瞭解這些金融商品的來源及風險。

我個人覺得有這樣的金融危機是件好事,因為這樣的案例才能夠讓人更加清醒。我曾經問過一個從業人員關於這些金融商品價格的計算與風險,他只回答我,交易對手報什麼價格他就相信這個價格,至於價格怎麼來,那是背後一套複雜的計算公是得來,至於風險呢? 哪裡會有風險?

在金融風暴過後,許多人仍認為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是一次突發的意外,但也許遭受資產損失的人未必這麼認為。

我自覺算是很慶幸,沒有在金融海嘯中受傷,不過我必須心虛的說,對於整個事件的發展我仍像是瞎子摸象,只能從價格與人性的變化去警惕,直到事情發生過後我才知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以及為何會發生。

這本書提到很多複雜的金融工具以及這些工具演變的情況,對於金融機構有什麼樣的好處,讓這些愛錢的金融家為此著迷,而後續又出現了什麼樣的風險。

我回憶過去這些商品出現在我面前時,我也未能夠了解背後的成因以及風險所在,僅光看表面的資料與數據覺得合理且不錯,因此向長官推薦。也許是老馬識途,我上面的長官以這些商品複雜不易了解與風險不確定而拒絕。我當時還覺得怎麼放棄了這麼好的機會,但是事後卻慶幸不需要因為抱著這些商品而睡不著覺。

葛洛斯說到,以前的有錢人俱樂部裡面都是實業家,這些人靠著經營企業成功而獲利,但是現在的有錢人俱樂部裡面都是銀行家,靠著複雜的交易獲利。

令人沮喪的是許多投資人往往是資訊最缺乏的一群,不僅不知道到底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前因後果全然不知,只能抱怨為何手中的股票崩跌。

花時間看看這些相關書籍,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事情已經過了,未來就算發生也是另外一個故事,不過我自己覺得,會發生事情往往是在人忽視歷史的時候。

2 則留言:

Aiden.Chen 提到...

以史為鏡者,鑑往知來...
現在正是準備找好書的時候,年假就可以看書了。

Albert Hung 提到...

我又去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書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