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法意: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我是一個讀哲學的人,不懂得投資,不處理財務,只知謀得一份教書的工作,把書教好,文章寫好。在傳統的認知下,我這種人,算是典型的書呆子,與市場沒有什麼關係。
因此,我憑什麼解讀「金融巨鱷」索羅斯?我作這件事情的動機與理由在哪裡?我有必要這麼做嗎?對於這三個問題,我都很明確有的答案。



版主:本篇文章由法意PHI團隊提供










第一、雖然索羅斯在財經界的威望以及他在避險基金的成功,均是令人稱羨的代表人物,但是他也自稱為「一個失敗的哲學家」。這不稀奇,因為在追求人生意義上,人人都是哲學家,當然,這也不代表人人都是成功的哲學家。因此自稱為一位「失敗哲學家」,也很自然。然而,在這一點上,索羅斯是一位很不一樣的「財經哲學家」。他對於哲學的「熱愛」,雖然未必超過他對於賺錢的熱愛,但絕對超越了一般的財經專家。
很少財經專家在其所著的每一本介紹市場動態的書籍中,會像索羅斯那樣,一再地重複他的哲學啟蒙人:卡爾‧波普(Karl popper)。波普是一位科學哲學家,以強調科學方法論著稱,是一位極為專業的哲學家。幾十年來,憑藉不斷地研究科學方法論與波普哲學的心得,令我第一次看到索羅斯在他書中提到波普時,我就知道,解讀索羅斯的投資哲學,我是合適的。
其次,我解讀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只有一個動機,就是告訴世人,至少是告訴國人,哲學可以回答所有與人相關的問題,其中當然也包含賺錢這件事情。我這麼說,沒人相信,因為一個學習冷門科系的人在逐利的台灣,原則上沒有什麼地位。哲學當然是頭號冷門科系,再加上一般人不知她的「妙用」,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這個學門萎縮。最弔詭的是,當大家眼巴巴地望著金融巨鱷時,卻不知道,成功發大財的索羅斯從1987年出版他的《理財煉金術》開始,就不斷地強調,他的市場操作,反射了他的哲學理念,尤其是得自波普的「否證理論」。我在閱讀索羅斯的書之後,發覺我可以透過大家迷戀億萬富翁的同時,彰顯哲學的妙用。
最後,我做為一位哲學家,有必要這麼做嗎?索羅斯說的哲學,就是值得理解的哲學嗎?這會不會僅是他「附會風雅」,發財後沒事幹亂扯出來的呢?對於這種問題,我覺得,如果所謂的「索羅斯哲學」,就只是教人如何發財的道理,那麼這其實與騙術無異,不值得一提。索羅斯的哲學當中,充滿生命經驗,概念架構,反思批判,深刻論述。這個哲學確實與市場相關,但絕對是以說理為主。
索羅斯處處推崇波普,但是依然將波普的否證論沿用至波普哲學,對其核心概念提出強烈的批判。他自豪於自己所提出的「反思理論」(theory of reflexivity),但是他不會教條化這個理論,只會不斷地引用實例反覆應用與檢查她。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索羅斯從成功的財經經驗中所延伸出來的博愛主義(Philanthropism)。從1984年以來,他所成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已經為建設開放社會提供80億美金的援助。這麼龐大的數字,不像是一個牟利之士所為,但這個事實,也令人不禁懷疑,想要理解,此人究竟為何如此「高調行善」?
我對於索羅斯的解讀,就是要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一個最會賺錢的人,會在博愛主義的名義下,大辣辣地花掉這些辛苦賺來的錢呢?我自忖,只有哲學家能夠回答這個問題,至少這個基金會的名稱中,就有三點特殊性需要解讀:第一、「開放社會」,就是波普名著《開放社會及其敵人》的書名,其沿用思想之處,不言可喻。第二、該基金會預設「開放社會」為「理想社會」,因此在全世界企圖影響政策,實現「開放」價值。第三、索羅斯公開宣稱,他不以苦難救助為主,而以改變社會為主。
當然,這三點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問題,但也告訴我們,想要理解索羅斯,就先得走上他的哲學路。對於帶路這件事,我們哲學家是當仁不讓的!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http://tinyurl.com/42pdz3g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504936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