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110728投資日誌:困惑的時刻

這是個方向不明確的時期,大戶的動作也並不明顯,除了跟著歐美指數調節之外,也做了許多避險措施,但整體方向還沒能明朗。


指標:短持平、中持平、長多




最近美國的信評公司接連把歐洲許多國家的債務評等調低,甚至比垃圾級別還要垃圾。
希臘一天到晚被降評,而其他歐洲國家也跟著受牽連,最後連美國自己都搞個舉債上限到期須要延展而引發政黨對立的情況,自家的信評公司也都說可能AAA不保...

其實AAA並沒什麼大不了,當初次貸危機的時候很多垃圾也能包成AAA,這時候三家信評公司很努力的調降評等,感覺只是希望能夠提高自己的警覺性,避免跟上次一樣,垃圾都已經被看出來了,自己還不自覺。

在次貸危機時,許多金融商品包裝的太過複雜,信評公司自己也沒能力看出所以然,在「大賣空」這本書有提到,無論是信評公司或者投資銀行,其實對手上持有的金融商品有多少價值都無法明確認知,不過我想相較之下,政府債務應該比較容易追蹤。

我一直把次貸風暴的事情,當成之前曾經在台灣發生的病死豬事件相提並論。

次貸問題就有點類似病死豬事件,有問題的豬肉僅佔整體市場的一小部分,但是吃了可能讓人生病,很多人一開始認為這應該只是小範圍的問題,但是當大家發現到之後,因為不確定肉的流向跑去哪裡,所以都不敢吃豬肉,因此所有的豬肉商跟豬肉產品都跟著遭殃。

最後政府須要擔任最後的擔當者,告訴大家豬肉已經受到控制,產品已經受檢驗,吃起來不影響大家的健康,這樣才能挽回市場的信心。

這次希臘問題引申出來的歐洲五豬仔,也是有問題的豬肉,不過這次是大家都盯著這幾家豬肉商看,看他們的問題撐多久,豬肉流到了哪些店家。

雖然歐債、美債的問題持續發酵,但是市場並沒有因此而出現恐慌,指數仍維持高檔震盪。
不難想像,市場要下跌,還是要靠「意外」的發生。

不過希臘債會不會變成大問題?  美債會不會違約?

我想應該都是不會....


融資持續走低,融券略微升高,呈現的應該是投資人對於未來的情況感到困惑,也許會跌,也許又不會,也許會漲,但也有可能判斷錯誤。

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這或許也不是什麼太令人擔憂的時刻,在我們上班的同時,手中持有的公司旗下員工也一樣在努力上班,一樣努力在做決策、接受挑戰。

辛苦一年的成果,都會一一實現,譬如,最近陸續收到的股利通知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