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110913投資日誌:如何在這個時點決定是否買進?

今天指數大跌約兩百點,看起來相當恐慌,但是卻仍沒有跌破之前幾次的低點,因此恐慌還可以先保留起來,等到跌破之前低點再來恐慌也行。外資與大戶仍保守但略為偏多,短期內可能還要耗上一陣子,最近很多朋友問我這時候如何投資,今天略為分享想法....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最近接連有幾位朋友都問到一個同樣的問題,就是我能不能選擇不在這時候決定,而等到大盤跌到4~5000點以下再來進場?

或者我到底該看個股的狀況,還是等到大盤差不多落底再來執行買進?

我能感受到,上一週的今周刊火力強大,帶給很多人很大的衝擊!
很多人都在講景氣對策訊號,還有巴菲特的GDP評估法。
有的要等5000點買進,有的則是要等6000點。

不過這些指標訊息都不是第一次出現,過去好幾年來都已經出現過很多次,2008年也不例外。
站在那個時點,才能夠感受到市場的氣氛,這種東西光看K線是看不出來的。
人心恐懼跟貪婪的威力,比數字還要強大,我想這句話我可以重複很多次,然後多年後再重新拿出來分享。

撇開人心恐懼與貪婪不說,如果是一個很堅定信心,認定5000點要梭哈的投資人,把這個點位刻在桌上,打定主意不到5000點絕不買進,等到5000點一到,就大筆買進,既使後來跌到4000多點也不害怕,堅信未來景氣終就會回溫。

對資本主義強勁的復甦力道有信心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我也是如此。

不過堅守這些位置是否就能解決問題,我想這之間仍有相當多事情待商榷。

會以這些位置無論是5000點或者4000點為買進依歸的,基本上應該不會將個股研究、經濟數據或者技術分析看的太重,而是相信那個區間的價值能有機會掌握未來景氣回溫的利基。

在這個經濟局勢疲弱的時候,我還是會想問一件事,市場是否真的會來個二次衰退? 台股是否真的有機會在今年或者明年跌破7000點,或者6000點? 或者到.....5500點?

很多大師們或許知道答案,但是我並不曉得。

如果指數僅跌到6000點,或者是6500點,然後盤旋好一陣子,或者好長一陣子,然後就不續跌了,那麼設定5000點,或者4000點的投資人是否要採取動作?

另外,如果同樣的,景氣對策訊號是藍燈,但是指數並未到達相當低的位置,投資人是否要採取動作?

很多事情對我,或者對很多投資人而言都是未知,從現在這個時點往回看,一切都會覺得很簡單明瞭,但是往未來看過去,很可能又是相當複雜。市場有可能一樣的模式再走一次,跌到四千多點然後景氣回溫再回到九千點,但也有可能不會再走一樣的角度。


因此我的建議,如果是相當專業的投資人,能夠直接評估個股表現,那自然會去取捨什麼時點該買什麼標的,其次只看市場的投資人,能夠評估整體經濟狀況,那可能自己就知道什麼時候該適合買進整個市場。

但對於未來無法掌握的非專業投資人,透過機制性的輔助,我覺得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何謂機制性輔助?   下回分曉....


--------------------------------------------

補充:

之前放空的標的,雖然已經回補,但仍很好奇它的走勢,覺得這檔股票很有趣。

1 則留言:

ayz847 提到...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真的到了6000點,一定又會說再看看,等5000再說。到了5000點,又......。

所以,我現在是用點數的高/低,來決定持股比例的低/高,或是投入總額的低/高。而不是設定多少點進場、多少點出場。且以ETF(譬如0050)為標的。

這樣子,多少可以克服人性的貪婪恐懼 ─ 如果真能按表操課的話。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