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該如何衡量投資標的價值?

最近在書店看到一本新書的內容,剛好有呼應到我的想法。

有些朋友知道我比較偏向價值投資,就會問說,你是用什麼樣的方法衡量股票價格? 怎樣的價格買進才對?

我對這些問題,通常沒有什麼答案...

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衡量投資標的的價值,不在於公式。

很多坊間的書籍都喜歡用簡單的公式去溝通,這些公式因為簡單好用,所以誘人。
但是他們沒提到的,是真正的關鍵點不是公式,而在於對投資的公司是否了解........





無論是用本益比法,還是用淨值比的方法,或者用清算價值,還是現金流量折現,股利折現....

翻開一堆投資理財書籍,或者厚重的投資學教科書,可以羅列出一大堆的公式讓投資人使用。

不過就算把這些公式背到滾瓜爛熟,然後把所有的財務數據放到面前,算出一個價格,然後自動顯示「BUY」。

投資人會因為這樣就買進嗎?

顯然不會....

因次我通常都會比較建議跟朋友說,重點要放在對這家公司的了解,以及掌握程度。
如果對公司的狀況越不了解,或者對於未來的掌握度極低,那麼就算放了一百條估算公式也沒用。

反過來說,如果對於一家公司的營運掌握度高,不需要套用任何公式,心中那把尺就會自然浮現!!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久沒來Albert的blog留言了,
但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太棒了,
不得不浮出水面,給版大一個讚囉!

Gary LIN ^_^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Gary,

要多靠你們幫忙留言衝人氣!
部落格才會熱鬧啊

Andy Wang 提到...

然而有時候這種比較抽象的判斷標準,卻容易被媒體或名嘴給誤導或造作,建立個人自我分析能力真的很不容易。

Albert Hung 提到...

所以還是從自己熟悉的開始做起.....

Unknown 提到...

http://mikeon888.freebbs.tw/redirect.php?tid=301&goto=lastpost#lastpost

哈,我轉貼你的文章,有人回應耶。讓你知道一下喔! ^___^

Albert Hung 提到...

哈! Dear Gary,

如果貼不一樣的地方,那是結果會完全不同喔!

匿名 提到...

我是投資新手 我想大量閱讀書籍 請問這本書的書名是?

Albert Hung 提到...

好像是不買飆股,年獲利40%那本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