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20130103投資日誌:市場要漲到哪裡?

今天指數再度衝高到7800點以上,市場在財政懸崖的危機解除後,變的比較樂觀....




比較引人注目的,應該是很多股票近期狂飆,其中一個莫大的權值股台積電,更是衝破100元大關!


這檔股票是我踏入市場買的最早兩支股票之一(另外一檔是宏碁),但是很早賺了點小錢就再賣掉,直到很多年以後才又再度買入。

放到現在的報酬雖然不錯,但是回頭看這段沒持有的空白,若沒有放手,又是累積起一大筆錢。

巴菲特曾經把好股票賣掉,想轉作其他看起來更有利的標的,結果回過頭來反而錯過了那個最美好的成長過程,所以不要把好股票賣掉,是他想告訴很多人的寶貴經驗。

但是到底哪些是好的股票,反而才是讓人頭痛的事。
我放棄了不少好的股票,但也抱了些不太妙的股票,有時候要放手不太容易,但是賣掉好股票卻又顯得很簡單,好在這種心態多看幾次葛拉漢的書,就會慢慢調整,會變的對調節手中的標的看得很自然。

我自己的解釋是把價格與成長視為獲利的兩具引擎,首先是價格,市場價格下跌時,就是給你機會補充燃料,跌的越多,讓你裝的越多,一旦市場價格回升,就像是裝填的燃料開始運作,燃料越多,向上衝的收穫就越多。

另外一個則是成長,如果市場沒有太大變動,就是等待股票本身的營收成長,持續帶來獲利,公司的營運穩健,有逐步在成長,則是另外一組動力。

像是在低價買入台積電,漲上來之後就會看到兩個動力夾雜,公司本身也賺錢,低價的價差也有帶來效益。

------------------------------------

回過頭來看,市場會漲到哪裡?

我看市場某個知名的大師,之前七千點上漲時說是小反彈,現在則說一切體質良好,會漲到過年。這位大師之前多次錯的離譜,但是沒人記得,總之還是很紅!

市場的預期難料,但合理的來看,當市場繼續走高,還是要謹慎,我自己看手上標的,有些負數的逐漸轉正,正數的也在擴大報酬中,最近少了可轉債當參考指標,不過我想漲上來就是另外一個調節的機會,把手上不好的引擎汰換掉,快點換另外一些更有力的來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積電是了不起的好公司沒錯,只是張忠謀已說了未來幾年都有三元現金股利,呵呵呵,基於股價未來漲跌我無法預估的情形下,那現在我還是寧願買中保,64、5元未來很久每年都可配現金3.3已上,台積電100元才配3元,誰的投資價值高呢?

Albert Hung 提到...

貴了自然就不值得

小腳 提到...

版主你好:
請問你的分析師執照
是自修考上的嗎?還是補習的?
請問你是準備多久考到的?
假如是補習的有推薦的補習班嗎?
謝謝版主

Albert Hung 提到...

Dear小腳,我只有買市面上的考試用書回來念,準備斷斷續續還蠻長時間,不過對於有研究所學歷的人來說應該不會太難。
只是離開課本太久的就要花時間熟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