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三談我的存股

這又是有感而發,聊聊存股這件事情的第三篇。

回顧一下,第一篇的存股,提的是存股的好處。

第二篇的存股,則是講存股的精神。


這篇,想講存股遇到市場變化的情緒與選擇...





這幾個想法,大多來自於自己的經驗,以及周遭所看到的大部分情況。

存股這樣的機制,不外乎就是定期把買股票視為儲蓄,將資金投入優質的企業,隨著企業的成長,賺取利潤。


不過股票買下去後,最大的情緒考驗,大多來自於價格的變動。

過去太多次看到的經驗告訴我,很多人在選擇股票時,當他是現在這個價值的時候,是好股票,但是當價格一下跌,馬上就開始猶豫了。

譬如說,也許A股票目前是50元,EPS可能5元,看來是合理,加上投資人對於公司產業大致上的評估,覺得還妥當,就開始投入資金。

但是也許沒過幾個月,A股票的股價瞬間下跌到了45元。
就帳面上,這只是數字的反應,但對於存股的投資人來說,就會是個很大的煎熬。

下跌的數字,對於投資人的信心是個極度的考驗,投資人會開始質疑這家公司是不是了解的不夠深,在這個大環境下進場,是不是太樂觀了,還是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有自己不知道....

太多例子告訴我,如同上述的情況,當A公司是50元的時候是好股票,跌到45元的時候就不確定是不是好股票了。

假如股價跌下來後又回到50元,投資人可能又會覺得自己當初多慮了,經過價格考驗與研究,看來這檔還是好股票。如果漲到55元,那鐵定是超級好的股票。

但同樣的,若又從55元跌到45元,則投資人又會開始做內心的掙扎。



下跌是一個考驗,另外上漲也是另外一個情緒上的考驗。


B股票買了是50元,結果業績成長,一路漲到了70元。投資人會覺得當初買這檔股票真是買對了,但可惜買的部位不夠多。

但是接下來,是要繼續看著股票上漲,還是再加碼去追。想買,又覺得當初自己能買在50元,現在帳面獲利多漂亮,如果追高,就稀釋了獲利,而且現在的高價,看來相較過去的平均價格偏高,也不曉得是不是能夠繼續.....


我相信一個投資的特性「投資的獲利始終來自於人性」

決定投資成功與否,除了技巧、觀念之外,人性絕對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投資不是文字,也不是數字遊戲,而同時考驗著心態與觀念。


免不了的,大部分的人思維、決策、判斷的情緒都會被價格給綁住。


這時候需要做的,就是抽離自己對價格漲跌的情緒,讓自己客觀的看待事實。



相關閱讀
我的存股
再談我的存股

2 則留言:

老周 提到...

Albert真的寫出了我在執行定存股時看到股價波動的內心想法...
針對這句 "這時候需要做的,就是抽離自己對價格漲跌的情緒,讓自己客觀的看待事實。"是否有比較明確的思維方式可參考?
謝謝.

ccw 提到...

我也心有戚戚焉 :下跌時會怕 營收減少也怕 結果就是抱不久。不看盤 不看財報(?)
分散投資 好像是唯一解。外部人再如何研究 很難對公司有100%信心。版主認為呢?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