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探索巴菲特思維的三種方法


上面的圖片是我書桌上有關巴菲特的書籍,不過這還不算是全部,只是有部份剛好可塞滿整串架子。

市場上跟巴菲特相關的書籍多如繁星,幾乎只要掛上這三個字就能熱賣。





以看過這麼多巴菲特相關書籍,我覺得應該有資格講一下心得。

市面上這些書籍,都無法真正捕捉到巴菲特的精神,不過就算有些皮毛能融會貫通,也是有人做到績效卓越。

只是我更推薦以下三種方法:

1.每年寫給股東的信

巴菲特幾乎每年的二月底(好像都是選擇週六),會在波克夏哈薩威的官網貼出寫給股東的信,裡面除了介紹公司過去一年的表現外,還會不厭其煩的陳述他的投資哲學,這是歷年最經典也是人們必定拜讀的大作。


2.每年股東會的問答摘錄

這個是許多人不一定會曉得的,每年波克夏的股東會,巴菲特與孟格會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回答股東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堅持與持有標的相關的進出狀況不會回答外,其他投資哲學與人生觀點都會不厭其煩的說明。

其實我認為這個問答錄,精彩性絕對不輸他寫給股東的信。因為股東可以問得更多,巴菲特也可以回答得更詳細。譬如為何買IBM、怎樣看待鐵路,如何評判公司價值等,每次閱讀肯定都有不同體驗。

只是這資料並非隨處可得,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Google「berkshire Annual meeting note」或「波克夏股東大會問答」等關鍵字,再加上年度應該幾乎可以找到過去十年來的資料。

另外還有兩個好消息,一個是孟格在Wesco的股東會問答集也是精彩萬分,二是今年波克夏的股東會採線上直播,有興趣的可以到Yahoo去登記。


3.接受專訪問答

巴菲特似乎每季或是不定期遇到重大事件時,像CNBC這樣的媒體都會專訪巴菲特,有時候訪問短暫,但也常有很充分的時間問許多投資人關心的議題,譬如之前的歐債、負利率、油價下滑等議題,可以看到巴菲特以怎樣的角度看待這些事件。像最近提到低油價,整個市場非常恐慌,但巴菲特就抱持樂觀的態度應對。

這訊息也不是隨處可得,有興趣的可以搜尋「Buffett cnbc transcript」這類關鍵字,可以看到影片或是逐字稿。



我自己是把每年股東會的信、股東會問答錄、專訪問答等放入iPad中,三不五時拿出來拜讀,隨著經驗累積與外在的變化,每次看的心得會有不同。

至於坊間有關巴菲特的書籍,我是建議可以拿來做參考,譬如更加了解巴菲特購買某家公司當初的背景或是數據,但若作者幫你歸納巴菲特是靠ABCD...幾種策略成功,或是只要遵守哪幾條心法就能搞定,那些部分應該就可跳過不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