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年中回顧:一個意外的上半年


2023上半年過去,市場的走勢與很多投資人的認知大大相反....



在檢視上半年之前,可以先回顧去年底的市場氛圍

機會? 還是衰退? 市場反應完了嗎


 我也擷取重點如下:


寫部落格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回顧很多過去發生的事情,而就去年底的市場氛圍,我還記的很清楚,雖然度過10月的低點,但投資人大多對於市場是有相當疑慮的,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急速拉升利率與殖利率曲線倒掛下,衰退勢必接踵而來。

當下投資人對股市非常沒信心,我所接觸的投研團隊更是看壞第一季,反之認為美國殖利率見頂下,馬上就可見利率反轉使債券帶來大好行情,所以許多網紅也鼓吹加入債券ETF行列,讓國內許多債券ETF的規模大幅飆升。

當初我記錄的負面氛圍,其實給投資人相當好的介入機會,能在這種氛圍下投資的人,今年上半年應該都會很開心。

這也再次提醒了投資人,預測並不準確,尤其是大多數人的共同預測。


反之,美國科技股大幅上揚,在一個意外又一個意外下帶著指數與許多關聯個股網上飆。而債券價格則是仍持續等待著殖利率反轉的甜蜜點到來。

目前賭殖利率大幅下降的投資人仍不少,為了賺那筆資本利得,都把存續期間拉長,但也暴露在相當的風險下。

未來利率是否大幅走低難料,我是比較偏向利率持平或緩降,但畢竟預測不是重點,價格才是。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