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下跌才是試驗,而非上漲

(圖片:pexels.com)

市場走跌下,很多存股投資人紛紛喊受不了。

很多人以為上漲是對投資方法的肯定,但我覺得相反,下跌才是.....




先前市場好,很多存股大師浮出檯面,也帶動許多新手投資人把存股當成簡單不會虧的投資法。

我有看過相關的書籍,說實在的真的厲害,能夠把許多人對於存股的疑慮解釋到想不存股都難。

有信仰的理念,加上簡單容易上手的做法,甚至把存股清單都開出來列表,新手投資人很輕易的就能上手。

這些存股大師,很多都是過往低點滿滿累積起,到市場好的時候,財富累積加上市值翻倍,財富就會非常可觀。

但存股新手不是,他們是看到人家亮眼的成果,才開始投資,也因為過往績效太美好,市場又一直漲,擔心錯過機會的新手投資人就很容易「歐印」。

當市場開始稍微往上走,存股新手嘗到甜頭,就開始大幅度加碼,甚至自己也變成大師,開始跟人分享存股心得。

不僅是存股,有許多類似的觀念,也在不同地方發酵,譬如存0050與0056,彷彿怎麼買都不會虧錢。

有投資新手說,什麼都不懂,買0050就對了,政府也說長期投資可賺好幾趴。

另外基金族,存的不是股,而是高配息的基金,不管是否侵蝕本金,只要配息率夠高,就覺得穩賺,4趴的看不上眼,8趴的也踢到一邊,要看到18趴的才爽。覺得配息要取代薪資太慢,直接借款買,開掛加速退休。

以人性來說,容易把上漲作為對投資方法的肯定,只要市場往上走,管他射飛鏢、亂買亂丟、學人存股、跟著人家買基金都會賺,一開始會覺得人家講的似乎有理,久了就覺得自己跟神一樣,通常上漲時賺50%的人,也就是下跌時賠50%的。

然而我想的卻是相反,上漲的市場,看不出自己是否正確,不僅方法,也包含心態。

下跌才是真的試驗,所有的計畫是否都能落實,就像存股大師說的,越低存越多,但有多少人這時候敢放心的繼續存。

因此有人遲疑了,有人恐懼了,有人放棄了,有人受傷了........

不過存股大師當初不就是低檔沿路存上來,才有如此財富嗎?

巴菲特說退潮才知道誰在裸泳,這句話人人都會講,但下跌才知道原本信仰是否夠忠誠。



對於下跌恐慌的人,我的建議是,不要逃避,可以趁這機會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知灼見!!看您的文章已經十年了!真心認為您才是真正的股市贏家!能否在股市獲利是一種藝術!是一種人格特質的展現!是需要長時間的修為才能到達的境界!絕非一般心智薄弱而無自律之人嘴上說說要存股就能成功的! 謝謝版主十年來的文章!受益良多!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只是經驗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