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對價值認知的差別可能在時間

(圖片:pexels.com)

最近觀察身邊的人,以及網路上許多號稱「快畢業」的股民,想知道對於投資價值認知差異在哪......




這篇並不長,我只是試著想講看到的結果,答案可能是「時間」。

對於許多投資人來說,投資並不是長期的事情,除非被套牢,不然這應該是很短暫的事,最好是幾天,不然頂多幾個月,但很少會用年的角度在看。

很多人會用很短期的EPS去預估股價,平時看起來很有道理,但股價大漲時,就顯得沒道理,而最近市場大跌,也讓股價變得沒道理。

很多人存金融股,用穩定的配息殖利率去推估股價,但最近很多人存的金融股都直接下跌30%左右,現在再問同樣的人,配息率怎麼算?股價怎樣合理?似乎突然又失去了準則,當大家在殺盡殺出的同時,那些大股東們在做什麼?

巴菲特說看到一個人,你不知道他幾公斤,但至少說得出是胖還是瘦,有時候市場也是如此,怎樣的位置會止跌,接下來會低迷多久,說實在的應該沒多少人知道。

我永遠記得在2009年金融海嘯後,那時為什麼很多人不敢投資,原因就是市場認知會慘10年,但結果不到一年就反轉,上漲還被大師們稱為「無基之彈」(沒經歷過或忘記的可以去google一下)。

2000年的問題出在現金流,2008的問題出在債務流,2020年的問題看來是出在物流、人流,這會延續多久呢?不知道,但若看待市場的時間不一樣,是否答案也就不同。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