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20進入熊市的做法

這一波受到武漢肺炎與油價競爭的連續重擊,全球股市快速大跌20%以上,讓過去兩年進場的投資人幾乎都滅頂了。


以投資日誌記錄近期的一些現象:

1.前陣子市場不斷在鼓催存股,從以前存中鋼、台塑三寶,到現在是存金融股、存0050。投資人滿滿失去警戒,把存這兩種資產作為簡單且幾乎穩賺的首選。另外台積電成為台股市場領頭羊,見回不回下,就算高檔,也讓許多原本不敢追高的投資人放手追價。

2.因為市場不斷挑戰新高,塑造初樂觀的氣氛,原本認為萬點是高點的投資人,在很長一段期間都在萬點以上後,也接受萬點為常態。

3.武漢病毒擴散,各國初期當一般感冒看待,但等到疫情越來越嚴重,開始驚覺時已經太慢,看報導這種傳染病最佳解決方式是靠隔離防止病毒擴散,因此各國開始封閉人流與物流的傳遞,但許多政府官員、運動員甚至知名人物陸續感染。

4.同樣是病毒擴散影響,所屬公司開始異地備援,將人員分散兩個不同地點上班,避免同時感染,也有不少公司無法分散兩地,採一三五、二四六輪班,或在家上班方式隔離。

5.美國與俄羅斯油價競爭,把油價打到相當低點,許多與石油能源相關的資產都重跌,帶動投機客趁機撿便宜,而反彈賭注最大的石油正向兩倍ETF因投機客追捧,最高曾經溢價300%。

6.全球股市受到前述一連串影響,市場快速下跌,美國的熔斷機制被觸發,這機制是避免人心恐懼造成市場大跌,一但價格快速崩盤,會先暫停交易,等大家冷靜再繼續開市。此機制將跌幅控制在5~7%左右,但仍每天可見7~10%的當日大漲大跌行情。

7.主要股市從最高點往下約莫20%左右,一般坊間會把跌20%開始稱為進入熊市。

(圖片:pexels.com)

以下是我前陣子以來的做法,以及接續的行動。

1.持續減少了台股部位,把體質轉差,甚至信心度不足的部位都賣出,只留下極少數股票,這些股票成本都非常低,也值得繼續投資。

2.從幾年前一直買標普五百與全球股市這些ETF,累積不少漲幅,但持續可投資資金越來越多,而這些市場價格太高下,我每次投資都增加債券部位,以股債平衡的方式投入市場。

3.受到整體市場大跌,之前的部位獲利回吐,後續投入的部位有賺有賠,相抵之下到目前為止影響相對有限。

4.手上仍有持續投入資金,會隨市場位置決定配置,市場越低,就越提高股票的比例。

5.無法預測會不會續跌還是反彈,或不確定因素會維持多久,身邊很多人開始猜測,悲觀居多,但也有不少會趁這個時候加碼。

6.與其預測市場,不如用機制去因應,市場漲有漲的做法,市場跌也有跌的做法,就看市場往那邊走。

7.很多人對定期定額不屑一顧,但我覺得對一般大眾來說,定期定額是面對不確定市場很好的投資方法,但市場別選特定區域或產業。


細部怎麼做,可參考這篇「原來神奇指標是這個」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