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為什麼你應該投資指數

說實在的,這也算一篇檢討文。

透過基金參與市場是很方便的管道,但從很久以前的工作經驗,就感受到「選基金」是一件多令人感到無力的事。

因為基金績效反應的是經理人的選股邏輯,通常是為了帶來比市場更好的表現,但如果判斷錯誤,也會變得比市場表現更差。




過往不斷發生看對市場,但是基金表現卻不如預期,老闆有請我想一套挑選邏輯,但我發現,基金的特色就是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

投資人要選對市場就已經很難,而要能享有獲利,還需要選對基金,變成兩層挑戰。所以在指數投資的觀念引進台灣後,我自己就放棄一般基金,轉向投資指數。

在台灣指數投資工具尚未普及時,要參與國外市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基金,很久之前就建議親朋好友投資美國(理由先不贅述),而投資美國的基金百百種,從大型股到小型股,從成長到價值,然後經理人風格可能還有不同,有些喜歡大型品牌、有些喜歡持續配息,當時只求能貼近美股標普500指數市場表現的。

有親友請我推薦投資標的,因為股票對於新手來說溝通複雜,我喜歡像上課一樣講一堆邏輯,但大多數人只想知道有沒有會賺的,而基金是門檻比較低,普及並容易上手的產品,所以我從基金去建議。

當初幫人家選了一檔「富達美國基金」,聽起來應該不難理解吧,富達是美國當地,歷史悠久且大型的基金公司,也出過不少知名經理人,也有不少國人一度超愛的熱門基金,譬如富達歐洲、富達新興市場、富達東南亞等......。

以下是富達美國基金的基本資料,看得出規模很大,成立期間也久,並且直接以標普500指數為指標。


我們回到過去看當初的績效,這檔基金似乎貼近指數,且表現又比市場好一點.....

接著看投資後的表現,慢慢開始與指數脫節,而在過去一年與指數表現差異拉大....


相較於同類型基金,可先看2015年以前,績效都持續優於同類平均,看似不錯,但往後看卻發現,相較同類型整個被打趴在地上,若去看過去一年的美國類型基金績效,應該算幾乎墊底。


從持股去看,不難發現可能原因,這基金的最大持股是巴菲特的波克夏,但近五年波克夏的表現與標普500落差很大,若基金長期高比重壓在這些持股,自然會與現在指數走勢不一致。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是科技走紅,但不代表不會泡沫,也許傳統產業才值得長期持有,但從這檔基金前面五年跟後面五年的績效來看,現然很多事情不只我們不知道,基金經理人也不見得知道。





績效來源:富達官網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