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 改變看錢心態,最快積累千萬資產的財務自由實踐版

 很多人聽到理財,第一件事就先想到投資賺大錢,但實際上對大多數人來說,能讓財富持續累積最好的方式,其實是從每個環節堆疊而成的結果....

這本書的作者很年輕就退休,但這書籍所提的財務自由方法並非只是講靠著投資ETF,然後就能去遊山玩水,只要每年提領多少就能一輩子不須擔憂。

畢竟要能夠存到一筆投在ETF裡面能退休的金額並不容易。

書中內容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先從財富累積的基礎開始,包含建立正確的消費心態,選擇工作以及解決債務問題等等。

第二部分則是提到為了退休,需要建立的觀念包含避免過度消費、買房成本、投資費用與稅負等。

最後一部分則是如果要變得更有錢,應該有的觀念。

書中內容以作者自己的經驗舉例,並也試圖回答許多人常問的問題,譬如薪水沒那麼高該怎麼退休。

----

看完後覺得慶幸自己的財務狀況有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但這也是因為剛好能透過不同資訊建立起一些基礎觀念,但許多人未必能有這些歷程,能否透過一些書籍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就很重要。

我指的正確理財觀念,並非賺大錢的密技,而是大多數如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可以做的方式。而如果觀念錯誤,就容易將自己放在一個危險的位置。

有幾個基本觀念我蠻認同,譬如對於工作,很多人對於工作沒有要求,覺得得過且過,或只在意同事與老闆之間的問題,但對於財富累積來說,工作薪資是很重要的一環,應該抽離現在的狀況,思考薪資如何能夠成長。

薪資成長的關鍵可能包含選對畢業系所,選對工作領域與公司,在公司中懂得怎麼讓自己價值凸顯,知道缺的東西並努力補齊,最後則是換取高的薪資。

薪資是最基本的底,無論如何學習投資技能,有好的薪資絕對比努力學投資更務實,而且長期複利效果更大。

另一點是消費,我自己也是非常有消費欲望的,但比許多人好的一點,是我無法接受辛苦工作了一年,最後總存款沒有增加。我有一個同事某一天跟我說,他進公司也幾年了,結果發現存款餘額跟剛進來時差沒多少,表示他幾乎收入等於支出。

巴菲特一直說他的財富數字是自己人生的記分板,我很買單這句話,因此我會努力讓自己的總資產達到一個數字,一旦達到後,又會設定另一個目標數字,無論是靠投資、靠薪資成長或靠儲蓄,就是要以達到那數字為目標,過程中自然就會思考自己的收支該如何調整與配置。

最後則是投資,投資有一個很多人說過的老話,但很實際,就是無論薪水高低,無論投資技巧好壞,早開始就會站在更有利的利基點。

綜合以上,年輕人可能剛開始理財薪水不高,投資成果也對收入沒太大幫助,反倒是消費支出少不了,但隨著時間推演,會發現薪水不斷增加,投資複利會快速推升總資產,數字成長會越來越快,消費也會有更多的空間犒賞自己。

求快無方,但穩扎穩打的財富累積應該是大家都能做到。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