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孫子兵法理財班」

很多人都想靠投資致富,有些人覺得理財當中最重要的還是投資一環,只要投資作的好,似乎其他都是其次。但是實際上,妥善的理財規劃,可能比我們想的還要重要。
我在很碰巧的一個機緣收到這本書,也讓我有另一個不同想法....



前些日子因為身體狀況的緣故住進醫院,同時身邊也有些朋友剛好準備轉換跑道,擔心現金流入無法持續而苦惱,也有因為房貸而倍感壓力。
在這時候也很恰好的收到一本關於理財的書籍,叫做「孫子兵法理財班」。

這本書把孫子兵法的一些觀念運用在理財規劃上,而實際上一般大眾確實也該多花些時間,好好仔細想想自己金錢的流入與流出。

我利用了在醫院的一些時間,翻閱了這本書,也藉由這本書來思考自己是否哪些部分沒有規劃好。

在開始的第一篇,作者提到理財最主要的目標,還是為了財富自由。
最近新一期的雜誌報導長期養股的投資技巧,有的人沒有太顯赫的職位,但是靠著耐心長期投資,年老時除了有限的退休金之外,還有一大筆的股利收入每年自動撥入戶頭。
但是也有很多人年老時積蓄所剩無幾,還得擔心未來的壽命會不會不小心活的太久?
之前看了篇報導,說未來的人若非死於癌症,就是活到八九十歲以上,面對一般退休金有限的情況下,有無方法替自己未來建立持續性的現金流入?

第二篇很快的提到理財的重點-架設安全網。
這部分是很多人比較容易去忽略的地方。保險是個很有趣的東西,平時大家相安無事,總會覺得保險是個無謂的負擔,但是一旦遇到了,就會發現那真的是非常時刻唯一能倚賴的東西。

我在醫院的時候聽到鄰床的朋友高額的醫藥費,這不只是躺臥在床上的病人難以負擔,就連一般正常的上班族都很難承受這樣高昂的費用。
真正需要的時候,人都會希望自己當初能夠多保一些保險,但是在正常的時刻,確很難有這樣的體認。
這本書教導投資人如何建構妥善的安全網,也讓人們可以多想想自己始終懶得去看的保單是否有需要調整或補足的必要。

第三篇主要教導讀者如何規劃自己的收入,認識基本理財觀念。我想到身邊的案例,在08年底的時候遇到金融海嘯,很多朋友其實也知道在這時候應該逢低買進,但是一來手邊沒有太多的現金,二來是遇到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在裁員風盛行時,到處都在裁員停工,誰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被裁掉的目標,因此手上僅存的現金就成了救命金,沒辦法拿去跟股市搏鬥。

因此手上的錢該怎麼運用,就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第四篇與第五篇是介紹理財商品與簡單的投資觀念,比較資深的投資人可能會自行去找資料研究,但對於資淺的投資人來說,能夠有些內容一步步引導,建立正確的投資觀仍是相當重要。

第六篇則是協助讀者區分自己的金錢流入與流出狀況,並試著自我檢視。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達到財富自由,享有豐厚的現金流入,並且不需要為了錢而煩惱。但是我們必須在一開始先站穩腳步,先把基礎的財務狀況調整妥當,其次再去追求想要的利潤。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花點時間閱讀這本書,也可以趁著這個機會,除了追求投資利潤之外,也能夠好好思考自己的理財規劃是否作足。過去很人會認為投資獲利就是理財的全部,畢竟看來看去,理財似乎就是買個基金每年賺8%,未來就能夠輕鬆致富,但是無論從什麼樣的角度去追求財富,仍會有許多事情出乎我們意料之外(譬如失業、病痛或者意外),而在還沒達成財富自由之前,我們仍須多作好準備。

3 則留言:

變頻電風扇 提到...

Albert大:
身體好些了吧! 真佩服您寫部落格的毅力,身體微恙還能看書精進,想請問本書之作者與出版社好嗎? Thank you very much.也祝福您身體健康,擁有全方位的人生。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
我想對初學者來說還算不錯。

Unknown 提到...

推~~~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