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2:認識新興市場指數

我們在PART1的部分初步了解了印度、印尼與巴西這幾個新興市場的特色以及令人期待的高度成長之後,接下來我們要來認知的是有關於指數的編撰與特色。




 我們可以透過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來思考,首先,我們為何要投資一個市場的基金?

 投資基金的原始目的在於看好某個市場,而這個市場的成長與發展,必須透過某些可交易的商品來捕捉。
通常我們衡量一個市場經濟發展又可參與的就是透過投資該公司的企業,這些諸多的企業形成國家的指數。過去我們無法直接投資指數,因此需要透過一些同樣投資該國企業的金融商品來獲得市場利潤。

因為這樣的緣故,因此當我們看好中國,就會想投資中國基金,看好巴西,則可能就想到巴西基金。

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投資中國基金並非一開始就認定基金會有超出市場平均值的表現,而是為了掌握市場,而從貼近市場的標的中選擇相對表現較好的產品。

這種期待,有時可能成真,有時也有可能失敗。不幸的是,我們在投資的初期,並無法確認自己投資的商品是否確實能夠掌握這個市場的動向,而真正能夠掌握市場的標的,莫過於透過指數。

因為指數並非特定人主觀判斷所擷取的組合,而是整個市場共識之下所自然形成的結果,通常這個結果最能夠表現出這個國家經濟發展的變化。

以寶來投信發行的新興國家指數為例,主要由MSCI所編撰,全球高達82%的新興市場基金都是以MSCI的指數做為投資指標。當然,連大家所熟悉的台灣,對外資而言也同樣主要以MSCI TAIWAN為主要參考指標,因此只要看到報紙寫到台灣要增列或刪減成分股,或者調升調降比重,就能夠感受到許多外資與國內法人跟著蠢蠢欲動。(資料來源:MSCI2010/4、寶來投信)

MSCI算是新興市場指數的編製專家,除了1988年起第一個新興市場指數是由MSCI所編製之外,目前旗下共有22檔新興國家的指數,包含美洲的巴西、墨西哥,歐中東非的俄羅斯、南非、土耳其,以及亞洲的中國、印度、韓國與台灣等地。(資料來源:MSCI2010/4、寶來投信)

我們再舉這次寶來投信募集的三檔新興市場基金為例子,看看這些新興國家過去指數的表現。巴西過去七年GDP平均成長率為3.6%,但MSCI巴西指數過去七年平均收益率則為52%。聽起來頗嚇人。而MSCI印度指數過去七年平均收益率為40%,MSCI印尼則為44%。(資料來源:Bloomberg2010/4、寶來投信)

新興市場的高度成長,伴隨著整體市場價值的快速波動,要捕捉市場波動就已經不容易,而在這些新興市場當中,要能夠精準的掌握產業變化又是更加的困難。

我們在PART1的部分提到這幾個新興國家的高度成長值得期待,在PART2部分則提到最好捕捉這些市場的指標就是透過主要指數。接下來我們會在PART3部分跟各位分享一般常見的新興市場基金與指數競爭下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延伸閱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1:為何要投資新興市場?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3:了解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

  │寶來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 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中查詢。摩根史丹利並沒有保薦、承兌、或推銷其中提及的基金或證券,並且摩根史丹利不會對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或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根據的指數承擔任何法律責 任。新興市場國家股市之波動及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均會影響基金所投資國家之有價證券價波格動,而使基金資產價值 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