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籌碼分析之二:「心法」還是「方法」?



最近剛收到法意的新書--籌碼分析,也很迅速的翻過一遍。
我對籌碼分析並不擅長,也從這本新書當中學到一些新東西。
同時,我也想到一位網友曾經說的,你要學的是「心法」還是「方法」?



 這兩者有何差別?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出書,或者寫文章,不斷的分享所謂投資心法。
雖說給人個釣竿,比直接給魚還要有意義,但釣竿怎麼用也是個大學問。

心法聽起來很重要,但有很多情況會因為每個人的經驗與感受而有不同。
舉例來說,每個投資專家寫文章都會說在人群恐慌的時候要勇於進場,而大家樂觀的時候別忘了謹慎。這是心法,看了大家都懂,但是如何運用仍是個問題。

很多投資人在一開始學了很多心法,看了很多心法書籍,但未必能夠獲得實質的利益,因為他們除了心法之外,還需要懂得「方法」。

譬如如何透過一些數據分析外資、法人的動向,如何判斷散戶的心態,以及如何判斷大股東的想法,很多都需要些技巧才能夠觀察的到。

如果是介紹心法的書,可能會告訴投資人,記得選擇好公司,用好的價錢買進。但是介紹方法的書,可能進一步教導投資人,用哪些方法可以判斷出什麼樣的公司屬於好公司,而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計算出合理買進的價格。

就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比較像是「方法書」,不是只用一些看起來曖昧不明的文字敘述,而是實際教你如何動手擷取關鍵資料。

很多高手僅願意講心法,而不願意透露自己的方法,因此能夠看看這本書,相信對很多找不到「方法」的投資人來說相當有幫助。


幫忙補充一點
<看線圖輕鬆賺外匯315元> ,<正宗多空399元>,<籌碼分析不傳之祕168元>,
3本書中任挑2本免運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手可選擇哪幾本書阿
可以推薦一下嗎

Albert Hung 提到...

您好,

個人是推薦「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