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看商周秒速人脈力- 談消息經濟

這一期的商周主題是秒速人脈力,這個題材我頗有興趣,所以後來也去借了一本回家看。
這次提到的內容談到大埔農地徵收以及蘋果電腦標錯價事件背後的訊息傳遞者,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發佈者,但可在很短的期間內發揮想像不到的影響力。
雖然主題不同,但跟我之前看過的一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先說明雜誌中提到的幾個案例,第一個是大埔土地徵收事件,有位網友將民眾阻擋怪手的影片拍攝下來放到網路上引起社會聲援大埔居民。第二個則是網友發現蘋果電腦的價格有誤,轉到mobile01上面,同時也在部落格與其他網路媒體公開,造成蘋果電腦大筆損失。

藉由這兩個例子做為開端,帶到其他幾個知名的網路部落客,其中有一個每天上網訂閱許多國外電腦資訊訊息,並加以彙整並與國內同好分享,形成自有的通訊社。其次是一名上班族透過對時尚圈的評論而成為自有時尚雜誌。

接著是一名PTT版主,彙整了許多PTT上的重大訊息與討論,捧紅了許多學生,也成為了PTT上的訊息達人。另有大陸網友透過成立文學網竄紅擠身全球百大網站。也有美國素人自拍品酒,透過Vlog、Facebook與Twitter等傳達訊息,塑造出品酒達人的個人品牌。

這些人有何共通特點?

主要是這些人都懂得善用網路的力量,將個人的專長加以傳播。
不過在網路世界的部落格很多,要能夠從中脫穎而出自然也不容易,商周對此歸納了四個要點,分別為
1.在特定議題寫出深度觀點,吸引目光
2.長期經營
3.創造特色
4.自我推銷

(我自我檢討了一下,上述幾點我有做到的似乎只有「長期經營」這點。雖然投資類的部落格雖多,但能持久的仍為數不多。)

另外周刊也寫出了10種把網站或部落格人氣變成鈔票的方式
1.賣廣告
2.出書
3.演講
4.主持節目(或上節目吧?)
5.當顧問
6.開課
7.辦活動
8.代言商品
9.電子商務
10.開設公司

最後周刊則教導投資人如何結取資訊,慎選訊息來源。


--------

不過以上並不是重點,下面這本書才是建議可推薦給朋友的有關書籍。

 這本書頗有趣,裡面提到過去我們都是由特定媒體來決定我們該看什麼,或者該知道些什麼,因為別無選擇,所以我們只能夠接受。

但是由於網路的發達,這種型態開始有了轉變,許多小型媒體擺脫主流媒體的限制,開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本書的前半段在講媒體的轉變以及網路挑戰,後半段則與今天的主題比較有關係。

書中提到,網路有一種人靠著整合賺錢,這些人並非新聞或者資訊的原創者,但是就是因為訊息太多,因此能夠把訊息有效整合並傳遞的人,甚至有機會獲得比原創者更高的利潤。書中舉的例子是類似Youtube或者Facebook這樣的平台,但我發覺除此之外,就因為訊息太多,若有人能夠將這些資訊妥善整合,就是一個利基。

本次週刊舉例到關於透過國外網站蒐集電腦訊息後彙整分享給國內同好,以及在PTT上面整理訊息讓網友只要看一個版面就能夠掌握最新關鍵資訊的都是類似的例子。


其次另外一種人則是所謂的「專業的業餘人士」。這些人並非像一般主流媒體所看到的名嘴大師,反倒有點類似像素人達人,用公正而獨特的角度,以不一樣的觀點去解讀事情。也因為這些觀點的與眾不同,而形成另外一種利基。

周刊報導的品酒達人就是這種例子的代表。

以國內知名財經部落客-綠角為例,就有點同時掌握這兩種關鍵,除了擷取國外指數投資的觀點歸納後提供給投資人之外,同時也以業於專業人士的角度去提供獨特觀點。

我想上述只是書中擷取兩種在新消息經濟下可獲得利基的方式之一,若大家能夠善用這兩種關鍵相信都可在這個讓小蝦米可對抗大鯨魚的世界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