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100921投資日誌


三大法人小幅買超,指數突破前波高點,開高走低量能略減,外資法人態度稍為保守,但還沒出現回檔。




指數突破了前波的高點,投資人在此刻心裡不免會跟著遲疑,不知道突破前高到底該追高還是保守應對。

 回想起在先前反彈7700左右時,聽到電視分析師喊出7800點以上絕對沒問題,8000點也一定能破,上看9000點。當時還頗不以為然,但轉眼間指數上了8200點左右。

今年過了大約四分之三,走勢也頗多不如我所預期。
果然過度的主觀,對投資績效的影響很大,但換個方式想,有些主觀的觀念,相對也保護了自己在某些時候不過於衝動。

總結下來今年上半年表現算是頗不錯,但下半年就乏善可陳。

面對經濟數據疲弱,但是市場卻隱含著強勢的訊息,讓很多人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

現在投資訊息太多,很容易讓人迷失了方向,因為很多訊息看來都能賺錢,感覺起來快速又簡單,導致容易錯失了自己該有的原則。


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是有自己的一套原則或者觀念,每隔一些時間就拿出來自我溫習。
就我過去的經驗,通常是把握住自己原則的投資往往都能獲利,失去原則的投資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法學到經驗。

4 則留言:

stevetain 提到...

Albert大
以一個潛水者(旁觀者XD)的角度看
這一季我就有讀的出來你有點太堅持己見了
這樣講有點冒犯
因為你也是我固定拜讀的blog高手
希望你能繼續寫出優秀的文章:)

這是我在鉅亨網的blog
http://blog.cnyes.com/My/stevetain/
你的來拜訪是我的榮幸,切磋學習:)

千年智慧輪 提到...

不可能,每個人對盤勢判斷,都可以盡如人意,有時候要高手說出真正獲利的秘訣,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何況是定期無私的分享文章,只要還在市場,便有獲利機會,風險是版大最主要的考量.

Albert Hung 提到...

市場=心理+貨幣
上半年基期低,成長率高,貨幣供給年增率高。下半年反而成長率走低,是我認為下半年不如上半年的原因。

rigel 提到...

「就我過去的經驗,通常是把握住自己原則的投資往往都能獲利,失去原則的投資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法學到經驗。」
推~
翻成白話,就是賺自己能賺的,呵呵。
換來換去可能偷雞不著蝕把米啊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