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好書心得:鈔票的重量

很多人或許對「總幹事」相當熟悉,不過對我來說是有些熟悉又很陌生。熟悉的部分來自於常聽到他的大名,陌生的地方在於我不太清楚他的投資觀念與論點為何。之前知道他曾出過很多本書,但卻沒機會看過,直到這本書出現在書局的架上,我終於好奇的拿來翻閱.....




之所以會突然對總幹事的這本新書感到好奇,原因是恰好翻到本書的後半段,提到關於一詮的事情。我在一詮四發行之後,放空一詮的股票,從五十幾塊放空到四十幾塊融券回補日前回補。而這本書剛好寫到這段故事,引起我的注意。

因此我特地在書局花了些時間,翻閱了這本新書。

頗令我訝異的是,我發現到這位總幹事很多觀念與想法跟我頗為雷同,也許是因為基於有相同的想法,因此我特別有興趣,也從網路書店買了一本回家詳閱。

這本書分成幾部分,探討投資觀念,或者說對金錢的態度。
第一部分交易員與金融市場生態,我也有類似的經驗,雖然沒有他那麼專業,但略能領會書中所提到的事件。

第二部分是談到投資經典,主要是提到科斯托藍尼的投資關,他所提到的這部分也是我最喜歡的章節,因此略有些共鳴。

第三部分是談到未來新興市場趨勢,有些觀點相同,有些部分略有不同。

第四部分提到房地產泡沫,也有很多方法跟我類似,或者該說我的想法跟他有些類似。

第五部分是總體經濟的思考,有些判斷指標也與我略有相似。其中作者提到用M1B貨幣供給來判斷市場高低頗有用。也舉了過去幾年M1B與指數變化狀況進行對照,不過他的好友另外一位知名部落客版主-獵豹財務長確對這個數據頗不以為然,甚至還在部落格上寫:「..不少半調子大師,只要貨幣供給額年增率一公佈,就說貨幣供給額如何影響股價指數云云,我真不知如何說才好!」,看來兩人關係良好,但看法仍有相當出入。

第六部分是提到共同基金,這部分就跟許多人所知悉的投資觀念差不多,在綠角的部落格也可看到很多細部的討論。

第七部分則是提到財報的分析,有些方法與觀念可以給投資人一個思考,當訊息出來時,如何過濾數字,思考合理性,進而判斷背後的意圖,這是一項藝術,也是個很有趣的遊戲。有點像是解謎,如果破解成功,那種成就感應該遠勝於金錢上的利益。

總之,我會基於這本書很多想法與我類似的因素,推薦這本書給朋友。

而我恰好聯想到之前參加阿斯匹靈舉辦的一場讀書會,裡面阿斯匹靈提到一個特點,就是人很容易去尋找符合自己觀點,或者能夠支持自己觀點的訊息,藉此來強化自己的信心。


然而實際上,真正的方法,應該是找不一樣的聲音來挑戰,如果自己的觀念與想法經得起考驗,那才是真的有道理。

我發現我買這本書,有點類似尋找與自己想法雷同的觀點來強化,剛好對方又是頗有名氣的人物。雖然這樣有些不妥,但是我僅偶爾為之......

2 則留言:

南瓜 提到...

黃國華和郭恭克的共同點是精通財報,
不同點在總經(不單指經濟數據)的判讀,
大概可說,郭比較忽略中期的判讀,
而黃對中期的判讀較頻繁,而我覺得,
對中期(或波段)的總經判讀越頻繁,
代表影響進出決策的訊號增加,
相對雜訊也增加,失誤率也提高,
同樣的資訊,一般人的判讀和黃的判讀,
很可能不同,總經絕非看少數幾個經濟數據
那麼單純容易,而且往往是此一時彼一時,
隨時空不同,判斷不見得一樣,很容易變成瞎子摸象!
而郭恭克雖也看總經,但我覺得他的重點仍
在個別股,稍忽略許多不易判讀的波段訊息,
是一般投資人比較學得來的方法,
而且績效不一定會比波段差 !!

Albert Hung 提到...

總經的判讀比看財報困難多了。

感謝您的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