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20110403投資日誌:羅生門

上禮拜指數持續反彈,量能卻算急縮,所幸趨勢上維持一定程度的方向,加上外資與大戶在期貨部位態度比較偏多,短期內仍可正面以待。

指標:短線持平、中空、長多




最近市場上發生很多羅生門的事情,讓人一頭霧水,首先是巴菲特投資中美能源的董事長因為在推薦巴菲特路博潤之前就已經持有一部份的股票,因此被市場質疑是先上車等著拉抬,賺取不意之財,後來Sokol乾脆辭職,他說他喜歡巴菲特經營波克夏的方式,因此也打算幫自己的家族成立投資公司,來投資好的企業。

至於羅生門的地方在於,Sokol說他並沒有極力向巴菲特推薦買這家公司股票,而是他自己透過人家推薦,覺得這家公司很不錯,所以自己就去投資,而他是日後在跟巴菲特聊到的時候,無意間提到這檔標的不錯,他說過去長久以來巴菲特很少因為他的推薦就決定買什麼標的,巴菲特總是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想到巴菲特看到這家公司的資料後就決定買下,這樣的情況變成他難以解釋。雖然孟格在波克夏投資比亞迪之前也已經買了股票,但是他們認為比亞迪是在整體投資決策當中共同決定投資,所以沒有搭便車的嫌疑,但是Sokol是在閒聊中無意間提到,看起來就尷尬許多....

(圖片來源:CNBC)

媒體似乎對Sokol不太客氣,雖然他上媒體辯解自己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重要,他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去影響巴菲特的判斷,只是剛好他先買了他自己覺得好的公司,而巴菲特是後來才跟著奪愛。巴菲特也許略微心虛,所以說他相信Sokol並沒有違反相關法規,不過仍同意他辭職。

另一個羅生門發生在宏碁身上,CEO蘭奇突然辭去職務,但是公司派與蘭奇的說法似乎有些出入,蘭奇說他一直希望宏碁能夠朝著通訊市場邁進,也許是看見未來手機通訊會是主要戰場,所以希望公司改變策略方向,但是公司派給媒體的說法似乎是說蘭奇過去在PC市場的策略很成功,但是錯過了新市場的劇烈變化,因此過去的模式不再適用,趁著財測達不到目標,就把蘭奇給請走。雖然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決策延遲的拖油瓶,不過就目前所看到的,宏碁在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速度確實相當緩慢。

其實宏碁很早以前就已經接觸過通訊與行動業務,我自己就曾經用過Acer的手機以及PDA,只是後來都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但是照理來說應該對此市場不算陌生,但決策上相當遲緩,當市場把重心放在智慧型手機時,宏碁還是以搶PC與NB市場佔有率為主要策略,到底是誰的決策錯誤,可能也不重要了。宏碁只能把大家都會做的事情做好,但是對於開創性這件事,似乎從來不會有他的名字出現。

------

巴菲特說他之所以留在鄉下,是為了讓自己的周圍安靜些,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去思考事情。
趁著週末假期也往鄉下走,體驗安靜的氛圍。
雖然說文明病讓我手機與筆記型電腦仍不離身,但是確實比較能夠靜下心來想很多東西。

也許未來會想在鄉下投資間民宿或旅館也說不定。

--------

回到市場,台股這次反彈,很多投資人跟不上腳步,我身邊也有朋友逢低進場,但是卻意外抓錯了標的,當市場反彈的時候,他的股票反而持續破底。

如果真的不確定到底該投資什麼,別忘了投資指數會是最棒的選擇。

巴菲特不只一次提到,投資指數是相當好的方式,雖然有媒體會諷刺說他自己都投資一些一流企業,但卻叫人家投資指數,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因為巴菲特很清楚他所投資的企業能夠帶給他什麼樣的報酬,但是這樣的操作模式並不適用於大多數人,對於大多數的投資者來說,投資指數的好處可能遠比自己所想的要大。

----------

最近政府打算課徵奢侈稅打房,對於持有一年內及移轉的非自用住宅課徵10%~15%的稅,這個效益對房市影響多大,大家的解釋都不相同。

目前只從市場上看出來說成交量迅速萎縮10~20%不等,這部分可能原因是因為對未來稅負的內容仍不確定,因此買氣自然會稍微擱置,不過課徵這個稅負到底能打多少房? 這就令人質疑...

如果是全部統一課徵這個費用,那我想毫無疑問的,這個稅負應該會被轉嫁到買家身上吧,稅負的部份會先灌在房價身上,然後再讓政府去課徵,至於如果是部分房地產會因為非自住,且又在一年內轉手,那應該會跟著經濟學所說的價格彈性去決定該由買方還是賣方去負擔這個稅負。

不過.....奢侈稅跟升息,那個對房價的影響比較大呢? 也許這會是近期經濟或財金研究所的熱門考題囉。

1 則留言:

Judge2012 提到...

價格應該是取決於誰決定了流動性

當買家不急著出手時,價格對於買方是比較有利的

當買家急著買進的時候,價格當下就不一定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氣氛容易使人失去判斷力

這跟股票市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現在流動性的主導權在誰身上
我想應該是蠻清楚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