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111025投資日誌:巴菲特與指數基金

今天指數小幅上漲,量能相較於前幾天略增了些,指數逼近7500點,市場距離恐慌階段有稍微遠了些,外資與大戶略為偏小多。今天要講的內容是關於巴菲特與指數基金的故事.....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最近歐洲的債務問題持續無法有效解決,拖到後來很多投資人也覺得有些疲乏了。

我是一直覺得這是政治問題...

很多人對於明年的市場相當看淡,很多連投資高手對於明年都悲觀。
不過我是樂觀投資人,有下跌對我來說都是好事,就怕4000、5000點不出現。


最近又看到有人在討論巴菲特以及指數基金的關聯。
因為巴菲特在很多次場合都推薦投資人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因此有很多人感到疑惑,到底是該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呢? 還是直接去投資指數基金?

其實關於指數的投資,在巴菲特的老師班傑明葛拉翰的著作當中就有提到了。
他也是相當建議投資人應該買進一籃子卓越的企業,類似道瓊指數那樣,但是實際上他本身的投資,則是仍以套利以及買進一籃子低價股一樣。

他跟巴菲特一樣,核心價值都沒變,仍以價值投資為主軸,但是在標的的選擇上則略有些出入。像是葛拉翰或者巴菲特,在標的的選擇上,有各自觀察的特點,當然也有他們自己獨到的一面,加上兩個人的背景與身分或許都有些異於常人,因此接受到的訊息也會與一般人有所差異。

對於一般人而言,短期內也許能夠挑出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哪些經營者表現不錯,但是歷史經驗證明,把時間拉長到多年以後,能夠脫穎而出的企業仍是少之又少。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如果觀察的公司經營狀況變差了,就換掉再買當時經營好的公司不就得了。但這畢竟是比較美好的想法,不可否認有些人對市場趨勢比較敏銳,能夠適時汰弱留強,但大部分的人也許自認為眼光卓越,但仍未必可分別的出哪些企業只是暫時表現不好,哪些是真的無藥可救。

因此,直接投資指數則是比較簡單且普遍可行的方法。

雖然指數有過度價格加權的問題,但也有自動汰弱留強的機制,透過把價值投資的核心觀念加入投資方法中,仍可以適度去化價格加權膨脹的問題。

總歸一句,投資指數仍是最佳的選擇,除外條件是,你要非常的會選股票。

6 則留言:

syu 提到...

您好,想請教何謂加權過度膨脹,可否舉個例子呢?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喔,這是我自己亂取的稱呼,指市場行情好的時候,價格昂貴的泡沫股票會因為市值加權而變佔有大比重,便宜的股票反而權重降低

翼_ 提到...

除非是專業投資者,否則散戶投資指數基金,比較不容易虧損。(大多數,漲過頭或基本面不強的股票,遇到大盤回跌很容易腰斬再腰斬)

Albert Hung 提到...

怎麼解釋投資指數基金不易虧損這句?

elitie 提到...

是指波動比較不大吧

下跌時心理層面上也比較能夠承受. 畢竟買單一股票怕公司會倒, 買指數應該比較不會怕台灣倒吧?

Albert Hung 提到...

買指數不會倒是核心觀點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