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還在盲目交易嗎?

最近身邊有個在市場大筆進出的朋友說,他原本資金就雄厚,加上透過融資總是大筆進出,在號子都是坐貴賓的交易室,每次買賣都是大手筆,之前聽說一賺也是上百萬上千萬起跳,如此呼風喚雨的表現,聽到了都會投以羨慕的目光。

不過後來才知道,雖然在這其中,遇到市場行情好,或者剛好抓到波段總是有大筆獲利入帳,但更多的是抱上去的紙上利潤,以及不斷看錯方向的停損或斷頭。這麼多年總結下來,目前還是以虧千萬作收....





我想這很難評估說這位朋友未來的表現會跟過去順遂的情況一樣,還是績效會開始走下坡?

但這讓我想到之前的自己,也是如此盲目交易,要說理由都可說上一堆理由,我曾經在太陽能類股起飛時,看著趨勢向上以及市場題材賺了一波,但也曾經在IC設計類股走下坡時渾然不覺,不斷的短線進出,卻又不斷的停損。

有曾經在LED賺了錢,然後又自傲的想拿著獲利再想複製下一個一樣的獲利過程,但卻因為盲目交易而在下一個誤判中又把利潤吐還回去。

回過頭去檢視,就會發現交易當下似乎覺得自己有理,但最終仍然是在盲目交易。


再來看身邊更多朋友的例子,投資股票或基金,都是靠著一種感覺,譬如:最近新興市場好像蠻會飆的、最近泰國股市衝的很兇、最近中國跌很多了可能會反彈、這波高收益債有高配息又有利差收斂的誘因、市場氣氛不佳好像昂貴品牌可以抗跌不受景氣影響、氣候不佳買農業基金應該是買個長期看好的趨勢、黃金可抗通膨,央行狂印鈔票未來一定會漲價..........

這些很多故事聽起來都頗有道理,但實際上我相信大多數的投資者或交易者,買賣的那個時點總會有個道理在,譬如價增量縮、黃金死亡交叉、乖離過大、跌破趨勢等等,但最後用來評估是否盲目交易的,仍是那張對帳單

我相信有很多人可以從上述多種操作方法當中找出一套自己適合的方法,並以此賺到利潤,但有更多更多的大眾,最終仍在盲目的進出交易且找不到出路。

如果你的交易除了爽度跟快感之外,最後留下的是一張充滿紅字的對帳單,那真該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是怎麼了...

6 則留言:

昨夜小樓又東風 提到...

想起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投資領域的費曼法則:不要欺騙自己"

網址: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0524/inv080152.asp#jtss-fb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分享!

這篇華爾街日報的文章還不賴

eel 提到...

我對於這篇文章中所謂的"盲目交易"一辭所指稱的對象感到好奇?

交易本身的存在即意涵著買賣雙方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有著不同的看法。(買方看多所交易的標的,而賣方恰好相反)
換言之,交易發生的同時所有交易參與者都應該思考的是為何有人與你的看法正好相左,並且其強度大到需採取交易手段來因應!
倘若真相只有一個,那麼到底是我眼瞎,抑或是對方目盲呢?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el,

您誤會意思了
一來交易買進跟賣出的對象不會是同一個,所以不會有所謂誰眼瞎誰目盲的問題

二來我所想指的是純粹憑一時的感覺去交易或投資,但並沒有真的看清自己的行為,純粹為交易而交易

翼_ 提到...

to eel:
「盲目交易」一詞是指事、敘述、行為。

你說的是關於「交易的對象」,交易對象買/賣原因並非全然為看法相左,可能是小孩上大學賣出股票換學費、要買房子頭期款、大老闆要繳稅金、基金應付投資人贖回等...

即使是零和遊戲的期權交易,對象仍有可能是為了造市、換月、避險、跨式組合、勒式組合等...並非全然看多/空。

匿名 提到...

我想我應該懂你的意思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