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20130119投資日誌:報酬大增

最近市場來回震盪,有了幾天大跌,然後又突然大漲,外資忽多忽空,很多人摸不清楚方向。通常在方向不明的時候,多些等待是好的!




最近又因為忙碌,較少寫部落格,連帶自已投資的部位也少看了。

今天再打開自己的績效來看,總覺得有點傻眼,指數沒有創新高,但是手上持股的報酬率卻跳升。

想說是不是看走眼,還是哪裡出了問題,仔細看一下持股,才發現原來最近每檔個股都在回升,整體的報酬自然跟著持續走高。大盤也許是因為有鴻海這樣的標的所以被牽連,但我手上現在沒有鴻海,所以沒受影響。

回過頭來看最近國際股市的狀況,日本因為新政府打算靠著弱勢日元策略搶攻出口,帶動日股上漲,但日元強烈貶值,讓我想到之前有網友跟我提到投資美股,結果美股剛好買在低點,報酬率亮眼,但剛好台幣走升,反而又吃掉了利潤。


美國股市不受財政懸崖的影響,股市仍持續上漲,之前就提過這個議題,大家怕的要命,但可預期的問題通常不是問題,由其是在金融海嘯的記憶還很深刻時,不會沒事來自己搞自己。很多經濟學家在獻策,但方法差異頗大,有的說擴張的力到不夠,先不要在乎短期的財政問題,先把經濟拉起來,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在講現在應該節約,再不停止這些財政擴張,未來所有政府都要垮台....

經濟與投資都很有趣,回過頭來看,最重要的關鍵都會在於人性。很多東西靠數字算不出來,只能當下去感受,事後再回來看,有很多地方也會失真扭曲。


就市場而言,目前的想法是覺得價格算偏高了,看各國政府的態度,應該還是維持著低利率的政策,這對市場形成了下檔的支撐,但偏高的股價仍不划算,漲高了還是會慢慢出掉。

----------------------

Apple最近的股票持續下跌,媒體說不酷了! 我想確實也如此,iPhone卡了個螢幕尺寸的限制,手拿起來很方便,但現在手機上的訊息越來越多,要閱讀手機訊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小螢幕確實不是太好的選擇。

就螢幕、照像畫質、速度等規格iPhone已經逐漸失去了領導的地位,不過如同Apple電腦與PC電腦的差異一樣,Apple的硬體規格都未必是最好的,反而要靠使用者經驗來做為競爭門檻。

現在很多繼續堅持選擇iPhone的人,應該有相當大的比例不是因為硬體規格,而純粹是使用起來比較簡單,滑動切換的感覺比較舒服。

所以Apple的未來,作業系統能夠有多少進步應該是關鍵。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廢文有說等於沒說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回覆!!

chorng 提到...

請樓上大大尊重版主,如果內容觀點你無法認同,也請不用這種文字表達

Near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你也有高見可以自己搞一個部落格
不要以匿名打六個字就否定別人的看法
請發言時也尊重你自己的品格
邁向財富自由

Albert Hung 提到...

有時候我看別人的部落格,有些不認同的,也是會有覺得不知所云的感受~~ 還好啦!

ryanchen 提到...

版大的氣度很好~~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