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30708投資日誌:統一超

最近指數忽高忽低,急殺下來後又快速出現反彈。
這幾天漲漲跌跌,也頗難捉摸。




回頭看自己的投資損益,發現雖然指數有微幅下跌,但我的部位還是呈現略高的獲利。

其中一部分是來自於統一超的表現出乎意料。

這檔股票從之前150~160的水準,最近衝破了200元的價位,算是在這波突然逆流而上。

不過最近有關統一集團不好的消息也是一堆,主要仍來自於對產品的把關不利,客戶對許多產品的品質失去信心,反統一的人也是越來越多。我有些朋友則是堅持去全家而不去統一超。

如同巴菲特之前所說的,如果沒有買下喜思糖果,就不會以較高的價格買進可口可樂。

過去一貫的買入低股價策略,在遇到好公司之後,開始有了比較大的改變。
巴菲特發覺用合理價格持有營運好的公司,會比低價買進營運不佳的公司來的有利。

而統一超對我來說是類似的情況,這公司股票始終不便宜,等了老半天之後,我也是用略高的價格買進然後持有。

很多人對統一超的營運模式有所質疑,譬如說壓榨加盟主,對供應商採取高姿態,對客戶提供品質不佳的產品等。

不過就整體而言,這家公司仍享有相當特殊的經營利基。

就統一超目前有的利基,包含網路、通路據點、物流、金流、資訊流等基礎,我內心規劃他在未來會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性,只是不確定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否能夠如我所期許的方向經營下去。

如果方向是對的,那麼就提供產品的品質與誠信,會是最重要的基礎。
包含類似對關東煮的品質、便當的品質、銷售蔬菜沙拉的品質等......

假使統一超不趁早在這地方多做努力,那之後廣大的市場要搶的就會有些辛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教一下

我記得巴菲特曾說過

一家公司除了財報有問題外

誠信有問題的公司他也不碰

像統一 統一超

不知版大你怎看

我朋友他老婆在統一

公司還蠻照顧他們的

不過產品......

我另外一對朋友(夫妻)是統一超加盟主

公司就很不友善

這使我陷入迷霧中

故想請教版大你怎看待

Albert Hung 提到...

我是以整體來看,如果社會觀感對統一超有轉變,就要變更評估

匿名 提到...

很久之前聽你提過FB上證
可以請您對它後續的看法嗎?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沒印象之前有談過FB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