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30708投資日誌:統一超

最近指數忽高忽低,急殺下來後又快速出現反彈。
這幾天漲漲跌跌,也頗難捉摸。




回頭看自己的投資損益,發現雖然指數有微幅下跌,但我的部位還是呈現略高的獲利。

其中一部分是來自於統一超的表現出乎意料。

這檔股票從之前150~160的水準,最近衝破了200元的價位,算是在這波突然逆流而上。

不過最近有關統一集團不好的消息也是一堆,主要仍來自於對產品的把關不利,客戶對許多產品的品質失去信心,反統一的人也是越來越多。我有些朋友則是堅持去全家而不去統一超。

如同巴菲特之前所說的,如果沒有買下喜思糖果,就不會以較高的價格買進可口可樂。

過去一貫的買入低股價策略,在遇到好公司之後,開始有了比較大的改變。
巴菲特發覺用合理價格持有營運好的公司,會比低價買進營運不佳的公司來的有利。

而統一超對我來說是類似的情況,這公司股票始終不便宜,等了老半天之後,我也是用略高的價格買進然後持有。

很多人對統一超的營運模式有所質疑,譬如說壓榨加盟主,對供應商採取高姿態,對客戶提供品質不佳的產品等。

不過就整體而言,這家公司仍享有相當特殊的經營利基。

就統一超目前有的利基,包含網路、通路據點、物流、金流、資訊流等基礎,我內心規劃他在未來會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性,只是不確定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否能夠如我所期許的方向經營下去。

如果方向是對的,那麼就提供產品的品質與誠信,會是最重要的基礎。
包含類似對關東煮的品質、便當的品質、銷售蔬菜沙拉的品質等......

假使統一超不趁早在這地方多做努力,那之後廣大的市場要搶的就會有些辛苦。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教一下

我記得巴菲特曾說過

一家公司除了財報有問題外

誠信有問題的公司他也不碰

像統一 統一超

不知版大你怎看

我朋友他老婆在統一

公司還蠻照顧他們的

不過產品......

我另外一對朋友(夫妻)是統一超加盟主

公司就很不友善

這使我陷入迷霧中

故想請教版大你怎看待

Albert Hung 提到...

我是以整體來看,如果社會觀感對統一超有轉變,就要變更評估

匿名 提到...

很久之前聽你提過FB上證
可以請您對它後續的看法嗎?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沒印象之前有談過FB上證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