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心得)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 Pound Foolish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一開始看到書的標題,我還以為是一本類似在講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或資產配置的書籍,畢竟他還寫了理財專家沒告訴你......

雖然確實這本書講的是理財專家沒告訴你的事情,但看到書的標題,我還是會覺得好像話沒有講完! 後來我去查了一下他的英文書名,是「因小失大」的意思!




本書分了好幾個章節,雖然講的例子都是在美國,很多內容可能要自己上網去GOOGLE會比較知道這些人的背景還有他們發出的刊物是什麼樣內容。

但整體來說,作者是把投資理財產業,尤其是以個人為品牌的理財顧問產業為主軸,告訴讀者這些人以及故事的背景。

如同現在我們所面對的,理財雜誌會刊出許多賺到上億的投資大師,也會舉辦講座、課程,不過哪些該學習,哪些該謹慎看待,在這本書中應該可以吸收一些經驗。

書的第一篇就介紹過去美國一位知名的女性理財專家,靠著很會行銷的手腕跟話術吸引了不少信徒,雖然很多他說過的話會前後矛盾,但仍不斷走紅。

接著許多類似的理財作家也紛紛出爐,靠著出書、上課、上電視不停的增加曝光度,然後開始賣自己的產品賺取龐大利益。

另外有篇是介紹節省的理財論點作家,告訴大家就是因為花錢買了拿鐵,所以才會沒錢。只要每天省下一杯拿鐵的錢,然後拿去投資,每年有多少趴的報酬後,就可以致富。不過仔細分析下來,真正拿鐵等影響一個人財富的程度是低的,真正多的可能反而是居住與醫療等開支。

有篇是介紹退休族群的理財,理財專家與媒體塑造出對於退休的恐慌感,加強大眾對於理財商品的強烈需求,不過借由這種退休規劃獲利的,卻大多是金融機構以及理財顧問。客戶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還沒等到退休,可能就先被金融機構吸走了大半數。

在佣金文化上,書中也有提及,說明金融機構嘴巴裡是為了客戶好,但實際上仍需要高佣金來支持他們的建議。

當然,女人的錢最好賺,不僅是在化妝品與服飾上,就連投資也是如此。書中提到很多人專門搶攻女人的理財市場,雖然說有些數據顯示,女性的投資結果未必比男性差,但男人總是熱愛冒險,主動性也強。女人對於這部分的自主性與自信心就沒那麼強,這時候理財專家的介入就很容易攻佔她們的口袋。

跟我們接觸到的環境很類似,房地產也是個熱門的理財話題。大家心裏都知道,房地產是個比較大週期的景氣循環,要概略衡量房屋的價值並不難,但難的卻是時間與心理。當面對一堆成功的房地產投資經驗,以及高槓桿的投資成效,搭配大波段週期的房價上漲,很多人最後還是棄守了自己的堅持。

個人覺得這本書蠻值得一看的,對於有心想從事這方面業務的可以從中學到很多,不管是正面或反面的部分。而對於接受理財建議與服務的,也可以多想想自己是否也總是過度盲目容易被說動。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