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值得五顆星的推薦:巴菲特 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




這本書雖然只看到一半,但足以用五顆星的角度來推薦。
巴菲特的書籍很多,包含大家熟悉的雪球等,不過相關的傳記當中,寫的最慘的也是雪球,另外有兩本其實都不錯。

一本是「永恆的價值 巴菲特傳」,另外一本則是這本「巴菲特 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

但很不幸的,似乎有點劣幣逐良幣的感覺,這兩本我覺得比較好的書都已經絕版。




巴菲特的豐功偉業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但是我們想要的未必是這些已經知道的結果,真正重要的往往是過程,但不管是雪球或是股神巴菲特的神諭這些書,都沒能讓我們多看些關鍵性的過程。

也許是巴菲特活得太久了,大家又比較記得近期的訊息,所以忽略了很多重要的歷史過程。

在看「巴菲特 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原本只是從網路下載PDF檔案來看,但越看越起勁,乾脆上網找實體書來讀比較過癮。

但可惜台灣很難買到,還是輾轉透過很多方面洽詢才到手。

這本書台灣目前沒有,所以可能接觸的人不多,要的話應該還是從網路直接免費抓PDF比較快。內容是簡體字,所以讀起來的速度可能沒那麼快,但翻譯的還不錯,不失它原有的精彩。

書中對我來說最值得推薦的重點,是他只描寫巴菲特從起家到所羅門事件之間的過程,但是他把每個過程寫得很詳細,包含為何巴菲特要買波克夏,當時的背景以及考量點是什麼,中間遇到了哪些挑戰,以及買了之後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再加上同時段他也看中了哪些公司,如何在這些策略之間選擇與學習。

透過把當時時代背景下的情境還原,還有各種決策時間點的重現,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在那個時空下,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策。

透過這些訊息的重現,對我來說更能感受巴菲特如何看待投資標的,以及它對於資金配置的厲害之處。

當然,不會因為看了這些書,就人人都能成為巴菲特第二,但每個人能夠從中擷取的訊息不同,就我而言,我是覺得收獲太多太多了。

因此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若有多想了解巴菲特,可以找時間研究這本書。


在Amazon的介紹應該是這本吧
http://www.amazon.com/Buffett-American-Capitalist-Roger-Lowenstein/dp/0812979273/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401690204&sr=1-1&keywords=roger+lowenstein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