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自由下的選擇與限制下的選擇

最近看到很多篇論述,尤其是某些財經周刊的專欄,當中都已自由經濟、開放經濟、市場自由運作的名義,對目前社會看到的許多面向提了不少意見。但大多都是希望尊重市場自由,減少限制。

譬如認為高房價是合理的,沒必要打壓,因為現在有人買、有人賣,就是正常的市場。同樣的低薪資也是合理的,因為有廠商給了低薪資,也有人願意來工作,這就是正常的市場....




我對經濟研究不夠了解,但我相信經濟的本質是人的在不同情境下判斷的選擇。

譬如排放廢水的廠商覺得建立廢水處理設備的成本高而被抓到罰錢的成本低,自然就會選擇被罰錢比較方便。因為廠商是在這些條件下做選擇,是否也可以說這樣的市場運作是合理的?

前陣子念到一本有關「美則」這家環保清潔用品公司的書籍,裡面提到他們跟消費者說用了他們的產品,可以讓世界更環保。但是這樣的訴求並沒有引起共鳴,結果他們改變了說法,改跟客戶說用了他們的產品,可以不用怕兒童吃到制毒的化學藥素,也不用在拖地時打扮的跟消毒大隊一樣,而且經濟實用的包裝,價格比大廠更划算。這也是改變情境讓客戶去做選擇。

總之,經濟是人的選擇,但這選擇的基礎是可改變的。

給一個人三個門自由選,也許每個門被打開的機會相等。但當某個門加了門閂,而其他的門沒有,選擇的結果就會有不同,但仍是自由的選擇。

在現在所見的市場我想也是如此,本身基礎的傾斜,會讓強迫人朝著傾斜的方向做選擇。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