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存股的各種形態

最近看到很多書都在講存股,相關的投資部落格也有不少,理念上差不多,但是手法也各有巧妙。





有一種方式,用一籃子的組合來建構存股部位。先找過去一段時間都配息穩定,而且在該領域還算是具有特色或產品領導地位的,透判斷配息率有在一定水準以上,然後購入許多類似的組合,一來透過較高的配息率用配息壓低持有成本,二來是若股價提前上漲,就可以賣出標的轉向其他高殖利率的標的。

另有一種方式,則是強調成長性與高配息,專注在配發股息且獲利持續成長的公司,然後單純持有,並不會太積極調整,主要獲利來源會是在於公司的成長,至於股息則是附加的效果。

還有一種方式,是專注在有配息,且為民生必需的產業,產業可能有循環,可能有時配息高或低,但長期來說這些產業不可或缺。而這類的投資策略,就是不斷的買進,尤其是在景氣低迷時期,大量壓低持有成本,並透過配息與價差調整來獲利。


巴菲特也是在玩存股的遊戲,他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精準找到具有長期競爭力的公司,透過年報與股東會的問答,可以看得出來在市場上的選擇很多,譬如麥當勞、NIKE等,這些都是知名品牌且具有高獲利與配息,但卻都不是他偏好的標的。他要求的是當客戶面對各種選擇下,有強烈選擇這家公司的理由,且這理由不容易改變。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企業形態,在台灣比較不容易看到美國那種具有壟斷性的全球知名品牌,取而代之的,就是用相似但嚴謹的規則,提高整個組合表現的持續力。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