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從數字科技閒談產業獨佔

掛牌公司當中有一家有趣的公司叫數字科技,旗下有包含寶物交易的8591,還有租屋的591等知名網站。



雖然沒有投資這家公司,不過對於這公司的營運模式一直很有興趣。

首先是他的平台經營模式,從網路寶物交易開始,就是個特殊的利基平台,有很多人有閒置的資源,但有人有需求,因此這平台提供了交換的媒介。在房屋租屋交易的平台也是類似模式。

其次是多品牌經營,有別於單一品牌產品線,多元化的平台有助於增加公司營運的穩定性。




我對這種平台經營模式始終抱持著相當的興趣,或許也來自於自己實務上的需求。我們平時都知道自己會有很多閒置資源,譬如我有過多的書籍等、然後也有些人有非常的需求,就可透過這種平台作交換,不只是寶物、租房子、車子,甚至我覺得勞務其實也可以交換,譬如我曾經很想修好我的網路線,或是 想搞定我家的一些裝璜,但有些訊息不夠透明,也缺乏平台,只能在有限的選擇中做決定。

平台經營是個有趣的事情,從阿里巴巴的經營,可以看出光是平台就有很多事情要搞定,包含產品的品質、評價口碑、交易之間的摩擦成本等,越多環節能夠打通,平台的使用也能更順利,更好的是一旦平台建立起一定的規模,競爭優勢就越加明顯。

不過既使同樣類似的平台經營,仍然會有些據獨佔地位,有些則未必。 客人在選擇產品與平台時,不是只看品牌與規模,是否有強烈需求以及不可取代性,就會是重點,這概念在「從0到1」這本書中有提到。

譬如寶物交易,對玩遊戲的人來說有強烈需求,然後放眼望去,平台以外的取代性很少,除非不玩遊戲或私下交易。對於租屋也是,租屋無論出租或想租都是有持續的需求,平台的選擇性很少,只能從少數選擇當中決定,因次身邊有不少人租屋都會優先選擇591。

但是數字科技另外也有經營賣原創衣服的網站,只是對這網站來說,某個樣式的衣服可能是寡占或是幾乎獨佔,因為全世界可能只有該網站有這種款式,但是 客戶對於衣服的需求,卻不見得要在這網站解決。他有網路拍賣、實體店面等各種豐富的選項,因此某件衣服特色款式,我並不覺得會有太大的競爭優勢。

王品也是類似的道理,王品具有多品牌策略,從100到1000以上的產品線都有,也涵蓋了各國特色料理,平台很齊全,但在每個平台上仍不具有競爭優勢,因為客戶面對的是更多元的飲食選擇,既使肚子餓,也可以整年不去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用餐。

巴菲特曾經舉了一個喜斯糖果與報紙的例子,雖然我不是當地人,不確定是否真的如此,但巴菲特說當地人雖然可選擇的食物很多,但是當遇到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時,已經習慣會送喜斯糖果的產品,若選擇其他品牌糖果,反而會被懷疑不夠用心。同樣的,網路上新聞媒體訊息很多,但巴菲特買特定區域性報紙的原因在於,很多區域內在乎的地方新聞,也只有在這種區域性報紙上才看得到,而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

講了一堆,自己簡單總結,產品的獨佔競爭優勢,不見得光從產品特色與品牌可看的出來,應該是退一步去想,客戶是否有強烈需求,而且除了這個產品或平台之外,真的沒太多選擇,而這產品又是當中最具優勢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