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金管會挺台灣五十ETF與退休配置

每次都會有人問我要買什麼好,不過金管會倒是給了一個答案。
前陣子有新聞提到金管會覺得台灣五十ETF的績效不錯,建議旗下的機構可以買進。

不過理由倒是有點奇怪,因為理由是因為這基金成立了12年,平均年報酬7.8%,所以買進可以提高投資報酬率。

這聽起來是個前半段合理,後半段不合理的邏輯。

投資於像台灣五十這樣的指數基金確實是合理的投資決策,但是以過去的報酬率並決定在這時候投資可提升報酬,就覺得不是太合理。




同樣的前陣子才有人問到什麼標的適合拿來當退休金的資產配置,身邊很多人都在提一般基金,但我並不認同,雖然要勝過ETF的基金很多,但是提到長期持有以及退休這件事情,若選擇一般基金,恐怕只會落入不斷追蹤調整週轉的輪迴中。

不過ETF是一個客觀合理的機制,雖然不能代表最佳報酬,但是卻能代表最合理的市場變化。雖然沒有什麼技巧可言,但長期績效往往就已經能超越許多一般基金。

回過頭來思考金管會為何可投資台灣五十?

因為這是一個透過市場機制自動挑選出來的標的與配置,這些標的所帶來的報酬,有一部分來自於台股公司最有競爭力的表現, 市值最大的五十家公司,往往是最長期累積經得起考驗的一個族群,這些公司所帶來的報酬,也相當具有代表性。另外一部分的報酬是來自於投資人的心情,投資人樂觀,這些公司的價格就高,反觀投資人悲觀,市場價格就低。

把政府機關跟台灣五十的成績綁在一起,我倒覺得是個不錯的決定,除了 可以排除不肖經理人與基金公司的私下酬庸之外,最重要的是讓政府在乎整體經濟表現。如同前面所提的,政府機關要投資台灣五十賺錢,就要做好兩件事情,其一是讓國內的公司更具有競爭力,賺到更多錢,其次是投資人對於市場肯定,肯給予好的評價。

(如果有政府機關買入台灣五十之後,在市場下跌時會停損砍出,我會蠻驚訝的)

在來討論為何退休資金可選擇類似台灣五十這樣的標的?

除非投資人認為自己長期到老,都能持續維持傑出的選股與選時能力,不會因為年紀大了過度驕傲,或是一時之間判斷失準而到老才落得一場空,並且可以在接近退休與退休之後,還能隨時關注股票與基金的績效表現,適時不斷調整,在扣除交易成本後還能獲得理想報酬。

如果投資人覺得對於長期持有與退休配置來說,這些都太累,太具有不確定性了。
那麼不如把投資回歸基本元素,讓最符合市場表現的指數基金代表市場,只要經濟持續發展,公司賺了錢,自然會回饋在代表指數上,投資人只要把心思放在配置上,剩下的就讓市場自己去決定。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